南昌建设“数字城市”电子政务融入你我他
来源:江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随着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风起云涌,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到信息产业发展,从政务电子化到市民生活数字化,南昌的城市信息化进程,日益深刻地改变着这座城市的运行方式、管理方式和市民的生活方式。近年来,电子政务的发展大大提高了政府机关和各行业的工作效率和服务形象。

  围绕南昌市政府建设“数字城市”,推动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宏伟目标,江西移动竭诚助力南昌市政府推动电子政务的建设,在“易办事”、“移动办公”、“数字南昌”等方面提出“移动政务”全面解决方案。

  ■“易办事”:在政府与公众间搭建畅通平台

  每天收到天气预报的短信息;“家校通”短信平台;通过语音、短信、GPRS等多种接入手段,自助进行电费、交通罚款等查询、缴纳费用和预存款……这些都是“易办事”所带来的便利。

  “易办事”是以江西移动语音信息服务平台为核心,结合短信和GPRS网络服务,在政府与公众之间搭建高效畅通的事务处理平台。其中包括:公共信息服务、预约办事、自助业务办理、手机支付费用等功能。市民使用各种移动终端,通过移动通信服务如短信息、GPRS、WAP、CBS(小区广播)等,获取电子政务系统中与自身利益有关的信息服务。同时,政府工作人员通过短信业务通知、短信/WAP、信息查询等应用系统来延展、完善“易办事”,促使政府运作进一步的透明化、公开化,提高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移动办公:高效、无线办公之道

  贸易公司的王经理正在赶往机场的路上,飞机将在1个小时后起飞,贸易交流会议将在上海召开,耽误不得。这时,他的手机响了,是集团通过移动办公系统发来的短信息,有一份紧急的文件需要王经理批示。王经理打开手提电脑,通过内部移动网络下载文件,阅览后迅速作出批示,再通过移动网络发回集团。有了手提电脑、手机等移动办公设备,无论身在何处,王经理仍能镇定自若地处理公务。这就是“移动办公”的魅力。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商用汽车最大企业之一。针对其原有的通信方式已不能满足现在的通信需求和企业有节约通信及管理成本,需要使用先进的通信手段来提高企业办公效率,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需求,江西移动主动上门为江铃汽车提供移动通信综合介入业务,江铃内部电话网通过江西移动IP接入方式,并在GSM网、移动IP网实现一系列的IP应用,使江铃用户领略到移动新业务给其工作带来的便利,为其厂区会议室、培训教室、敞开办公场所提供无线上网服务。

  江西移动负责人称,根据各集团行业客户的特点和对通信的需求,结合移动先进的科学技术,量身定做,江西移动不断创新行业应用业务模式,为各集团行业客户提供科学合理的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了移动办公、公文通知、会议活动通知等移动政务的需求。

  ■数字南昌:打造信息化的城市

  自从2004年南昌部分出租车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以后,除了对出租车的安全起重要的保障作用外,还实现了打电话就可叫到出租车,方便了的哥也方便了乘客。而让这些梦想成真的条件之一,就是江西移动强大的无线通信网络支持。

  江西移动与南昌市政府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成功开发出作为“数字南昌”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GPS综合服务系统”。该系统是基于移动GPRS网络及短信中心的城市全球卫星定位综合服务系统,目前已成功启动了“南昌市客运指挥调度中心系统”,该系统实现交通车辆定位和统一调度。

  江西移动负责人称,“城市GPS综合服务系统”即将为南昌市的城建、急救、抢险、供水、供气等各方面提供服务,最终实现对客运、公交、急救、物流、运钞、抢险等机动车辆的防盗、防抢、报警、救助、调度等功能,使各行各业能得到随时监控,从而造福千家万户,同时也使南昌市成为我国第一个建设政府统一GPS运营平台的城市,实现数字南昌的梦想。如利用无线通信网络,南昌市客运指挥调度中心系统可对每一辆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的出租车进行精确定位和实现无线报警功能的“110”联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