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刊:微软欲不惜一切代价决战Google
来源:彗聪网 更新时间:2007-06-27
    北京时间6月26日《商业周刊》新闻评论文章指出,微软已经没有机会在普通网络信息搜索方面赶超Google,它决定另辟蹊径。

微软公司高管们喜欢说我们仍处于网络搜索业务的初期阶段。他们表示,虽然Google目前的领先优势看起来很大,但是那并非是不可超越的。 若非微软宣布的声明以及它为了创建出一种在网上查找信息的更好方法而进行的大量投资,它在搜索方面的业务仍将处于空白状态。 例如,据研究公司Nielsen∥NetRatings称,美国网民在5月份期间的网络搜索量只有8.4%来自微软的MSN或者Windows Live搜索,而Google的搜索市场份额为56.3%。

微软决不会放弃竞争。但是软件巨人应该已经明白它也许应该转换战场了。 在最近几个月,微软在垂直搜索上花了不少钱,网民们只有在寻找专业化信息时才会去使用它。就好像人们利用Monster.com或者CareerBuilder.com来查找就业机会,或者使用Technorati或者Feedster来查找博客信息一样。

微软的垂直搜索收购并不广为人知。它们的流量也无法与Monsters和Technoratis等网站的流量相比。 但是它可能会构成某片与Google搜索不同的市场的基础。微软在2月份时收购了巴黎手机搜索技术供应商MotionBridge公司。 几周之后,微软收购了加利福尼亚Foster市的一家名为Medstory的小型健康信息初创公司。 在3月份时,微软宣布了打算收购语音识别技术领先公司Tellme Networks的计划,该公司的技术可以协助微软在其移动搜索服务中加上语音识别功能。

微软自己也在研究开发关于图片搜索、分类广告和其他内容搜索的搜索引擎,加上这些收购交易,微软的目的是在Google看似不可渗透的装甲上找到突破口。微软首席软件设计师Ray Ozzie在2月份的一次投资会议上说:“在网络服务领域有很多商机。 那种搜索技术将首先被整合到MSN Health Fitness中,并最终整合到主要搜索服务中。”

微软显然还将寻找更多机会来完善其搜索引擎,以说服搜索服务用户访问其网站而不是Google网站。微软在线服务集团公司董事Adam Sohn将这种战略称为搜索竞争中的“迂回策略”。 Sohn说:“开发垂直搜索的专业知识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Google决不会坐以待毙。它也一直在完善其搜索引擎,从产品定价信息到新闻和博客文章,无所不包。 它花了16.5亿美元的资金收购了最大的网络视频搜索网站YouTube。但是,虽然Google支配着核心搜索市场,仍有许多局部市场不在它控制之下。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分析师认为Google在那些没有既定领袖的专业市场上是否存在不足的原因。尽管微软花了很大的精力来参与部分构造检索市场的竞争,但是垂直搜索也许才是其战略重点。 马萨诸塞州Southborough市的搜索引擎优化厂商Stone Temple Consulting的创始人Eric Enge说:“你已经找到了一种方法来改变游戏规则。”

亟待微软开发的局部市场还有很多。利用它雄厚的财力,微软可能会采取收购市场领袖厂商的方式去争夺职业求职、对比采购、分类广告、旅游信息及其他局部市场的领导权。 Sterling Market Intelligence公司创始人Greg Sterling说:“他们将去争取那些他们认为自己可以进入并且夺取领导权的局部市场。”

从其最近的几宗收购交易和5月18日宣布打算斥资60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巨人aQuantive来看,微软似乎打算不计任何代价与Google进行竞争。它势必要花大量的钱而且注定是一场持久战。 但是财大气粗的微软拥有280亿美元的现金流,可能它也是屈指可数的几家有资格与Google进行竞争的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