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麻省理工学院首席信息官研讨大会召开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第四届麻省理工学院首席信息官研讨大会近日在美国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举行,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首席执行官、首席信息官、首席技术官和其他高级主管与会。他们与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学者及政府有关部门官员、投资银行代表一起,探讨当今IT领域的重大课题和发展趋势。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社会网络对竞争优势的影响:人员、合作伙伴、过程。”与会者在聆听8个专题讨论的同时,都抓住机会相互交流、建立业务联系,不少厂家利用此次机会来展示自己的新技术新产品;一些用户通过与同行交流,了解最新的IT战略、商业模式和最新产品;投资银行则在设法寻找有潜力的投资目标。

  美国EDS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查尔斯·费尔德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公司已进入随需应变和自我服务的时代。它既带来机遇又带来风险,成功的企业家必须及时认识到并适应这个变化对战略议程、商业模式和个体的冲击。另有专家展示并说明了如何充分利用社会网络提高公司和信息工作人员生产效率。商业领袖们正在寻找如何利用社会网络来促进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必须有一定的组织机构,以促进信息和知识的分享。这样,社会网络将会大幅度促进企业的生产效率。

  各国企业领导人在讨论IT发展战略时,经常引用与中国有关的例子。与会代表感慨地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已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麻省理工学院传媒实验室的兰狄·札加就移动通信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问道:“中国的移动电话数量比计算机的数量要多很多,这将如何改变首席信息官的决策和手段?”来自纽约的《网上握手》一书的作者大卫·泰藤为这个问题提供了答案,随着人们更多地从传统互联网转向移动电话,手机这个在中国广泛使用的通信和交流平台将为“互联网3.0”浪潮的到来体现出独特的优越性。

  麻省理工学院里斯隆管理学院的学者荣光辉博士告诉记者:“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传统的管理已不能满足实际发展的需要,应用信息化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成为一个新的议题。企业如不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信息系统,就很难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获胜。我希望能看到有中国企业家来参加这样的国际会议,参与这种世界一流水平的专题讨论和交流,建立与各国企业领导和学术研究领头人的联系,获得最新的信息,借鉴已有的经验,在国内企业中实践,从而提高企业内部的生产效率,并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本报纽约6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