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pace挺进中国 困难多却很乐观
来源:彗聪网 更新时间:2007-06-28
    北京时间6月27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中文版MySpace社群网站在吸引中国用户以及从竞争对手那里争夺市场份额上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MySpace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川在6月13日的时候在上海对记者说,MySpace是新闻公司旗下的流行社群网站,公司之所以推出中文版MySpace是为了尽快推出一款即时通讯服务。 中国媒体开始报道称,MySpace中国公司将把其新款即时通讯产品命名为ASAP。但是MySpace中国公司立即发布了澄清消息,解释说公司还没有真正决定产品的名称,并将之前的媒体报道称为公司与媒体之间的一次沟通误会。

业内沸沸扬扬传了几个月时间之后,MySpace终于在4月27日推出了其中文网站, 标志着这个社群网巨人正式进入了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网络市场。MySpace中国公司希望中国的144亿网民将它看作是一家本地公司而不是默多克的全球媒体帝国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ASAP命名事件说明MySpace中国公司的高管们在目前已经饱和的中国Web20市场中设法建立其自己的网站时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MySpace中文站是由MySpace中国公司负责运营的,MySpace中国公司已经从MySpace公司、波士顿International Data Group风投公司和中国网通前首席执行官田溯宁管理的中国宽带资本合伙人公司等筹得了大量资金。 MySpace中国公司的董事长一职将由默多克的中国妻子邓文迪担任,曾经在微软中国MSN分公司担任最高主管的罗川任首席执行官。

这是一个强大的阵容。但是美国网络公司以前在中国开辟市场的记录中还没有成功的例子。 例如,尽管雅虎和eBay拥有雄厚的财力,在其他地区也取得了不斐的成绩,但是它们在中国市场花了数年的时间仍无法赢得中国用户的支持。最终,它们放弃了努力,将各自在中国的业务委托给中国本地的合作伙伴经营。

MySpace中国公司没有透露注册用户的数量。但是据上海艾瑞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称,MySpace中国公司预计其注册用户数量将以每月75万人的速度递增。

据艾瑞公司副总裁曹军波称,最大的问题是MySpace中国公司还没有将其产品和服务按照中国用户的需求进行定位。曹军波说:“现在的MySpace中文站只是MySpace国际站的直译版本。 它在本地化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作为较晚进入中国市场的公司,MySpace中国公司在吸引用户方面面临的困难很多。本地竞争对手如51com、猫扑和我酷都号称已经拥有上千万的用户。 据艾瑞公司统计,在那些竞争对手中,猫扑和天涯声称488%的用户在4月份访问了所有的社群网站。而自比为中国的Facebook网站的校内网(Xiaoneicom)则引领了大学校园的社群网界。 校内网和猫扑网的母公司千橡互动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建说:“MySpace在美国的成功不能简单地复制到中国市场。我们还没感受到来自MySpace中国公司的任何影响。”

许多大型知名厂商也进入了社群网市场。微软公司最近推出了Windows Live Writer,MSN的中国用户可以在离线状态下撰写博客文章,然后将它与他们的微软公司的社群网工具即Windows Live Spaces进行同步。 中国搜索巨头百度公司也通过一项名为百度空间的Web20服务进入了社群网市场。

在网站定位方面,MySpace似乎有其独特见解。它没有象竞争对手那样忙着制作内容丰富的主页来吸引眼球,它的主页显得相当朴素。 MySpace中国公司营销经理Julia Zhu说:“我们的目标用户是年龄在18岁到25岁之间的大学生和毕业未满3年的大学毕业生。相比之下,用户参与和互动更重要一些。”

MySpace中国公司在6月13日推出了即时通讯服务,这是它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走的第一步棋,但是似乎没有得到中国用户的肯定。它只是MySpace中国公司推出的一款测试产品,不支持音频和视频,甚至连传输文件都不行。 中国的即时通讯市场一直由腾讯公司的QQ所把持,它在中国即时通讯市场上占有84%的份额,并且已经拓展到游戏、竞拍和移动即时通讯等领域。虽然MySpace中国公司声称其即时通讯产品只是为了服务其现有用户,不会与QQ进行直接竞争,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它们实际上是在争夺同一类用户。

到目前为止,MySpace中国用户还从未反馈过激励性的信息。某用户在MySpace网站上发贴称:“这个网站一点都不让我感到意外惊喜。” 另一位用户则发贴说:“BBS很不好用。”还有一位用户说:“可能是因为文化差异的缘故,网站看起来一点都不酷。”其他许多用户也表示MySpace中文站毫无生气或者没有灵魂。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MySpace及其36人组成的运营团队似乎仍比较乐观。毕竟,它的背后有财大气粗的新闻公司撑腰。 MySpace中国公司的Zhu说:“我们还没有考虑创收的事, 我们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内的工作重点是完善我们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