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党风更优良 党群更和谐
来源:无锡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从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狠抓作风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加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不断学习,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对党员领导干部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第一位就是“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要求各机关部门要以“三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努力在增强五个“力”上下功夫。五个“力”首位是“学习力”。增强学习力,根本目的是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5月中旬,《中共无锡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作风建设的意见》正式出台。这一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强化自身作风建设的决心。《意见》指出,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要牢固树立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把学习放在首位,把学习作为第一追求,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坚持勤奋学习、终身学习,努力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

  一段时期以来,学习培训成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继去年三批市管领导赴新加坡、香港学习考察后,今年5月,我市又选派2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创新与发展能力培训班,通过向他人学习、向前沿学习,进一步拓宽了思路,提高了自身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

  党风廉政教育也是广大领导干部学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2月10日,我市20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其配偶收听收看了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接受了警示教育,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同时,市纪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还编写了《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读本》,共印4000册,免费发至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各基层单位,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供了很好的辅学教材。此外,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对98名新提任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教育,围绕廉洁自律、执政为民、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面对面谈话,全体新任职领导干部还做出了任职廉政承诺。

  改变作风,提高为民办事的效能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党的作风的重要体现。今年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就召开全市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动员大会,号召全市机关部门和广大机关干部广泛开展“学习丁晓兵同志,牢记历史使命,争创一流业绩”活动,产生了强烈反响。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在作风建设中争当表率,召开民主生活会,找问题,抓整改。3月上旬,市委负责同志率四个小组,分赴市各套班子、各市(县)区、市各有关部门,召开系列座谈会,征求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经梳理归纳形成了5大类36条意见建议。

  全市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动员会召开后,各地、各部门迅速传达贯彻,去年“万人评机关”活动中100个接受评议的部门都召开了动员大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排查,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加以整改。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3月,市效能办印发了《关于2007年度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提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行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依法行政、治理文山会海和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营造机关效能文化氛围等七个方面工作任务。

  4月13日至19日,我市对全市50个部门单位就前一段时间落实机关效能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全面了解全市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情况,并邀请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座谈,针对提出的意见和查出的主要问题,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并要求其立即整改。经过检查表明,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等衙门作风得到明显改善,机关职能部门在群众中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许多政府职能部门为方便企业,整合服务程序,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此外,在今年全市组织开展的全面清理各类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活动中,343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撤销了284项,撤销比例达82.8%。

  艰苦朴素历来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厉行节约,党员干部要做表率。在日前我市开展的“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中,市级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用亲身体验提高节能意识,推动节约型机关的建设。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市级机关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加入到了节能体验行列中。“体验日”当天,原来乘车上班的领导改为步行或坐公交车上班,并免乘电梯走楼梯来到办公室;虽然气温达到了30℃,办公室内的空调仍然关闭,大家都打开门窗保持自然通风;办公室内,照明灯全部没有打开……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表示,以后会把节约能源当成一种习惯,把“体验日”延伸到每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