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会建立覆盖全部城乡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第十六次(扩大)会议上传来消息称,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已完成了原本计划两三年完成的城八区139个急救站点建设、587个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99个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和设备标准化配置等公共卫生项目。在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卫生执法监督、公共卫生信息四个体系建设和社区卫生体系服务工作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进展顺利,而且,北京市将建成覆盖城乡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救治北京急救中心转型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

  据了解,今年5月份,北京急救中心已实现向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转型,主要承担院前急救任务,确保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指挥、调度、协调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的急救资源,开展伤病员的院前急救、运转和重症病人途中监护,建立救治绿色通道。目前按照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功能要求,北京市计划总投资约1300万元对该中心进行建筑和设施的改造,改建面积将达到1.3万平方米。

  此外,今年,北京市在已建成的10个远郊区(县)紧急医疗救援分中心的基础上,还将按照每个站点15万元基建资金和15万元设备资金,继续建设16个乡镇急救站点。

    执法监督卫生信息采集平台已采集门诊病情10万条

  北京市卫生局提出,北京市各区(县)卫生监督机构人员编制将按服务人口的1.8-2.2/万的比例配置。

  此外,自去年底,北京市已建设完成了卫生信息综合采集平台系统;7家试点医院共发卡近20万张,采集门诊病情信息约10万条;北京市卫生电子政务平台系统也开始接受社会申报。今年,卫生监督执法管理信息系统进入试运行期,妇幼卫生管理信息系统的调研和概要设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系统开发和集成。

  疾病防控4070万元改造传染病接诊室

  今年北京市发改委总共将安排资金4070万元,改造建设一级医疗机构传染病接诊室412家、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140家(其中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61家)。截至今年7月底,北京市已按建设标准完工的传染病医疗机构有36家,正在施工的165家,还将在年底完成另外351家的任务。

  社区卫生增加社区看病医保报销比例

  今年北京市卫生局与市政府研究室等委、办、局和市人大代表、相关专家深入社区反复调研后,制定了《关于促进统筹城乡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本市社区卫生发展的总体目标是通过调整、整合、发展卫生资源、优化发展环境,构建起覆盖100%城乡社区,使所有社区居民能就近、及时得到方便、有效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据该《意见》规定,北京市将按照服务人口数量和密度、地域环境、居住模式分三类进行规划设置和建设,原则上按街道(地区、乡镇)办事处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不全的区域,按基础社区(居、家、村委会),由中心下派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补充。北京市将创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综合医院、专科医院间的双向转诊制度,实现“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的目标。

  目前卫生局与劳动社会保障局正在联合组织对社区医院的准入验收和医保定点的认定工作。两局还将协商调整医保报销政策,向社区医院倾斜,增加去社区看病的医保报销比例,以增加社区医院的吸引力。

  同时,政府还将投入资金,进一步提高和完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补助标准,建立社区弱势人群的医疗救助制度。

  另据规定,经北京市卫生局与劳动局协调,北京市扩大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药范围,社区卫生服务用药扩大了400余种,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保险改革试点工作,将高血压、糖尿病的治疗放在社区,用药不受医院级别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