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计算能否筑就终极安全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7-07-02

  在可信计算领域,任意一个终端设备的安全性都取决于它所依托的可信计算平台,而对于一个网络来说,其安全保障也取决于内部网络基于一些什么样的可信计算机以及可信网络。

  不久前,记者有幸采访到国内非常著名的可信计算专家、现为森田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田时代)首席科学家的耿树贵,他在可信计算领域的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并推出了以其姓名简写命名的GSG自主创新型可信计算平台。

  GSG奠定安全网络的基础

  “没有网络和信息的安全,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耿老师感言。

  可信计算是国际上新兴起的一门科技,其定义为,可信是一种期望,在这种期望下设备按照特定的目的以特定的方式运转。可信平台模块(TPM)通 常以硬件的形式被嵌入到各种计算机终端以用于提供更可信的运算基础。耿树贵所研制的GSG可信计算平台是由GSG网关和GSG动态证书两部分组成的。

  耿老师解释说:“可信计算首先保证的是所有终端的安全性,即透过确保安全的组件来组建更大的安全系统。GSG可信计算平台与国际现有可信计算平台构架及操作流程是大致相同的,并且它基于动态证书技术和多项突破性科技创新,其安全功能有质的跃升。”

  因此,有了可信计算平台,终端机器自身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强壮性,再抵御和防范相应的安全威胁时会显得更加从容。

  可信平台保障电子商务安全应用

  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时代一块新兴的土壤,耿老师说:“GSG信息技术不仅可实现电子商务全球化,还可确保在线支付的绝对安全,甚至可确保用法制把全球电子商务管理起来。”

  GSG可信计算平台实现了十几项独创科技创新,把世界领先的美国1024bitRSA芯片脱密速度提高2170倍到13951倍;GSG动态 证书既可用于数字签名又可用于保密通信且其使用寿命无限;带动态证书的GSG安全服务网关可以确保网上银行存款与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的绝对安全;确保物流网 站存货与电子商务付货的绝对安全;带动态证书的GSG安全服务网关是实现电子商务全球化的理想技术……

  可信计算作为一项核心的关键技术,一直为众多科研院所以及业内企业所尊崇,希望在产业环境日渐成熟的趋势下,基于可信计算研究成果的产业能得到更深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