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门铁克公布补偿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7-07-02

  赛门铁克公司25日公布对误报事件中受影响用户进行补偿的方案。赛门铁克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郭尊华同日表示,对此次误报事件给用户带来的影响和不便深表歉意。

  根据赛门铁克公司此次公布的“诚意表示方案”,在日前误报事件中受影响的诺顿个人用户可得到额外12个月的许可证延长,并免费获赠诺顿储存还原大师2.0软件。受影响的企业级用户将根据受到影响的计算机数量享受Ghost解决方案套件授权许可。诺顿储存还原大师2.0是赛门铁克最新推出的一款软件产品,可有效协助用户备份和恢复数字信息。Ghost解决方案套件是业界广泛使用的企业镜像、部署和系统管理解决方案。

  赛门铁克公司特别指出,这一方案是针对受到影响的赛门铁克正版软件用户。从这个角度上说,盗版用户将不属补偿范围。正版用户需完成网上确认流程,获取资格,赛门铁克注册网站将于6月27日开通。根据赛门铁克公司的统计,此次误报事件中受到蓝屏影响的电脑总计不超过5万台。

  郭尊华表示,赛门铁克近年来的发展受益于国内用户的大力支持,因此对此次误报造成的影响,深表不安和歉意。他表示,赛门铁克今后将进一步加快响应速度,提高对本地恶意代码病毒攻击等方面的分析。同时,把中国的研发中心增加到500名工程师,进一步加强与用户、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

  清华大学法学院网络法讲师李旭认为,目前国内法律在软件损害方面的内容还存在不少空白和模糊的地方,安全软件的特点更明显。如果提高安全防护等级,就可能误报误删软件,如果降低等级,则可能漏过病毒。从出现杀毒软件到现在,几乎所有业内厂商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因此,我国法律要加强对安全软件以及网络无形资产、虚拟货币等方面的研究和立法,增强可操作性。这件事同时提醒广大用户,使用电脑软件要有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

  5月18日,赛门铁克公司的诺顿杀毒软件误将Windows XP两个系统文件当成病毒查杀,造成部分企业及个人用户的电脑出现蓝屏,无法登录系统,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