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病毒专家呼吁用户给电脑防“毒”降温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7-07-02

  近日,记者从金山毒霸全球反病毒监测中心了解到,进入暑期,电脑病毒的数量开始出现迅速增长的势头,尤其是一些盗号类木马异常活跃,用户的网游、网银以及QQ的帐号密码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威胁。

  据了解,七、八月历来都是病毒高发期,许多厉害的病毒往往都选择在暑期施展威力。此外学生放假,上网人群短期内集中上升,病毒的传播速度也空前加快,所以用户在上网的过程中要更加警惕电脑病毒的骚扰。

  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戴光剑表示,进入暑期,玩网络游戏、利用QQ聊天的用户会有所增多,所以各类盗号类木马必将随之增多,用户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及时升级杀毒软件,开启防火墙以及实时监控等功能,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专家表示,07年以来,病毒之间相互勾结的情况日渐增多,如近日危害比较严重的“AV终结者”病毒,该病毒的最大危害并不在于病毒本身,而是其与大量盗号木马相勾结:首先“AV终结者”破坏用户电脑的安全系统,致使用户电脑内的安全软件无法使用;接下来,自动连接某网址下载大量木马,从而给用户的网络财产带来严重的威胁。

  为此,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建议广大用户从以下四个方面提早为自己的电脑做好防“毒”降温工作,以防遭遇盗号木马入侵,带来经济上的损失。

  1、不要随意打开陌生邮件。目前许多木马通过邮件附件进行传播,如果不打开附件,即使附件中携带木马,一般来讲木马也无法自动运行,从而避免被植入木马。

  2、不要随意下载和运行来历不明的软件。如果需要下载软件,建议去一些知名的网站下载。在安装软件前先用杀毒软件扫描一下是否携带病毒、木马再进行安装。

  3、及时修补漏洞和关闭可疑的端口。一般木马都是通过漏洞在系统上留下后门,最好在修补漏洞的同时,把可疑的端口关闭。

  4、及时升级系统和更新病毒库,关注厂商网站的安全公告,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病毒信息,提早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