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公共场所Wi-Fi时的数据安全措施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7-07-02

  在外出时,移动用户该如何在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形下确保自己的数据安全?

  1.如果酒店客房同时提供Wi-Fi和以太网这两种连接,该选择哪一种?

  由于以太网是有线连接,所以天生就比Wi-Fi来得安全。数据通过以太网线缆,从便携式电脑传送到装在酒店客房的集线器,然后通过线缆传送到因特网服务提供商(ISP)。黑客需要直接连接到以太网系统,才有可能窃取你的数据。也就是说,黑客必须获得网络设施的物理访问权。不过,如果黑客配备了以太网嗅探器,就能够从酒店的另一间客房连接到系统,监控数据流量。

  如果选择的是Wi-Fi连接,数据通常是通过移动设备和客房附近的接入点之间的无线电波,以未加密格式进行发送,这样黑客最远可以在停车场,就很容易探测到数据。这种接入方式并不好,除非你实施了合理的安全防护措施。

  2.如果选择了公共场所的Wi-Fi连接,怎样才能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选择公共场所的wi-Fi连接,你就要运用技术手段来合理地保护移动数据。选择Wi-Fi连接时你一定要非常小心,因为通过公共Wi-Fi网络传送的数据通常是完全不安全的,除非你采取了积极主动的安全措施。由于公共网络不在移动设备和附近接入点之间提供加密,所以你就要在便携式电脑和想要连接的服务器之间实施端到端加密机制。

  首先,确保你的电子邮件登录和电子邮件传输采用了安全套接层(SSL)加密。如果没有,黑客就能够在伺机寻找猎物时读取你的电子邮件。要解决这一问题,你可以求助于公司的技术支持人员或者是软件开发商。

  其次,在网上通过信用卡订购时,只使用安全(采用SSL)的网站。大多数网站提供SSL,但并非全部的网站都提供。如果不是安全网站,你无异于把信用卡号码发送给附近的潜在黑客。如果形似挂锁的小图标出现在网络浏览器的状态栏上,你就知道自己用的是安全网站。

  另外,在访问企业服务器和应用软件时,请在移动设备上使用虚拟专用网(VPN)客户软件。VPN客户软件与企业服务器进行联系后,可以实现端到端加密。这样,探测无线电波、寻找数据包的黑客就无法读取到任何明白易懂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