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几点思考
来源:辽源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一环,是保证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保证。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中要抓住关键因素,努力把握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功能和作用。

    一、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重在使学习成为一种管理理念

    建设学习型班子最重要的是要用学习的理念去处理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规划班子和工作的长期发展。把学习理念贯穿于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学习成为个人和班子发展的基础。学习型班子的具体标志:一是真正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强调共同学习、整体提高。学习氛围浓厚,并能持之以恒,在本单位起到引导表率作用。二是注重信息的反馈和运用,内部事务透明度高,能积极吸纳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决策更加民主化。每项决策都能体现班子成员共同的意愿。四是能进行系统的思考,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成员的优势,扬长避短,不因循守旧,不断超越自我。建设学习型班子需要真正的学习,把管理渗透到学习中去,用学习优化班子的工作运行,处理成员之间的关系,建设新型的充满自主意识和民主开放的学习型班子。

    二、建设学习型班子的关键是提高班子的管理水平

    学习型班子处在学习型系统的组织者地位,承担着组织管理的重任,所以必须坚定不移地通过学习提高管理水平。通过学习提高班子的整体管理水平,要注重培养班子四种思维方法;即培养班子成员用新眼光看世界,用辩证的思维看待世界,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打造具有共同理想和信念的班子集体;不断激发班子的集体智慧,使班子成员都能发扬民主,更新观念,发挥“智囊团”作用;引领班子成员在工作和决策中要注重从全局的角度,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从静态和动态两种环境来分析和认识问题,做到整体地、动态地和本质地思考问题。
    通过学习提高管理水平,要重点加强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深厚的政治理论知识。领导干部需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需要学习和掌握深厚的政治理论。要关心政治,保持政治的热情和敏感,当前要注重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要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要求学习好《江泽民文选》。要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二是娴熟的科学管理专业知识。领导工作是一种层次较高的管理工作,它要求必须精通并能娴熟地运用公共管理知识和专业知识。公共管理知识是基础,同时,作为领导者,只有熟练掌握本专业知识,才能运筹帷幄。三是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科学文化知识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工具。作为领导者,心理学、社会学、行为科学、数理知识等,都是必备的,它有利于提高领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提高管理水平,要注重培养五种能力: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

    三、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落脚点在于增强班子的合力,以创新促发展

    建立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理念,它适应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的要求,以自主提高代替了控制命令,通过学习激发每个成员的自觉意识和增强团体协作的能力,增强了班子凝聚力,班子成员自愿学习,密切协作,共同提高,合力得到充分的发挥,这为不断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新作为发展的一个基本表现,培养创新能力成为学习型班子的生命力所在,首先要注重知识的积累,创新是以知识为基础、以科学为根据的创造性劳动。要创新就要有创新知识的积累,要通过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唤起班子成员的创造欲望,充分发挥其想象力和创造力。要创造条件积极营造有利创新的宽松和谐环境,要做好宣传、引导和培训工作,以确保班子成员有创新的观念和知识储备,具备开展创新活动的内在条件;要有长远的眼光,舍得在创新上投入经费,以确保创新活动的外在条件。学习型的领导班子要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学习。建设学习型班子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创新与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通过创新促进工作的开展,用实践检验创新的成果。

    设学习型班子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改进的过程,关键在于把学习作为一种管理理念,通过提高班子的管理水平增强创新能力,以学习提高领导素质和水平,以学习提升管理品位,以学习推动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