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白云街道党员IC卡调试成功
来源:现代金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白云街道创全国先例

  党员IC卡将在全市推广

  发言人:海曙区白云街道

  金报讯(通讯员 徐轲 记者 彭莹)昨日下午两点半,白云街道党员IC卡(公交智能卡)发放仪式在街道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据悉,把党员IC卡与公交智能卡结合在一起,尚属全国首例。在白云街道推广试行之后,将在海曙区和全市进行推广。海曙区委书记吴建胜等人出席了发放仪式。

  初衷:方便党员管理

  此次白云街道党员IC卡(公交智能卡)的发放,面对街道内所有在册党员,共发放1286张智能卡。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发党员IC卡的最初设想是在2005年底。“因为在新的时代,党员工作的内容、对象和组织都有了新形式,而且社区居民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同时考虑到部分党员长期不参与组织生活,为了能够更方便地管理党员,因此有了这种设想。”经过多次研究和探讨,智能卡与2007年5月初步调试成功。

  便利:信息一目了然

  党员IC卡(公交智能卡)采取国内先进技术,主要有组织管理、奖惩管理、教育培训管理和党员志愿者管理5种功能。

  发放仪式上,作为研发合作方的北大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对智能卡进行了系统演示。“在一次党支部的组织活动中,刷过IC卡之后,只要在系统输入组织人、参加者的名单,以及活动内容,所有的信息都会录入到系统中。在系统中随便点击参加人的名字,他的所有相关信息都会显示。一切一目了然。”

  “我们还跟电信公司合作,建立了一个短信平台,支部的所有活动都会给辖区内所有党员发短信,并显示他们是否收到短信。”白云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否请假、缺席等考勤也都会录入到系统中,非常方便。”

  意义:成为党员新标识

  “这种IC卡象征着党员管理纳入了信息化轨道,它将会成为党员的一个新标识,也可以说是党员的‘身份证’。”白云街道相关负责人评价。

  党员IC卡在白云街道推广试行之后,将在海曙区和全市进行推广。

  智能卡如果遗失,党员的所有信息都不会丢失,只要及时向党组织申请补办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