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保系统档案电子化解决方案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系统实施背景说明

劳动和社会保障管理信息系统构通过多级网络对各种人群的各类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业务数据集中统一管理,基本实现了对劳动者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身,受益一生的服务和管理目标。与业务操作、管理信息化所不相适应的是,目前各类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的相关纸质实体资料(例如劳动力登记表、单位调动函、退工通知单等)由各区县社保部门和职介所保存在各自的档案室中;同时这些资料处在不断的更新之中。在办理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有关手续中需要对有关资料进行调阅、传递、更新,在这个过程中采用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带来了有关资料调阅速度慢、无法及时归还,原件可能被遗失或损害等问题,同时也使得资料管理工作日益繁重。现行的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资料保管、使用方式已不能满足业务部门的管理、服务要求,因此提出就业和社会保障资料数字化处理要求。

使用“资料影像管理系统”作为其档案保存及查阅方式,有效避免了传统纸质保存方式带来的诸多问题。该系统采用松下新型的KV-S3065CWCN高速彩色扫描仪作为图像录入设备,该款扫描仪集黑白彩色扫描、长纸扫描等先进功能于一身,采用先进的松下图像增效技术,通过简单实用的操作界面自由选择设置,轻轻松松就能得到与原稿一致的完美图像,为系统的稳定高效操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系统总体架构:

松下KV-S3065CWCN高速扫描仪特性

高速全彩色双面自动进纸扫描仪;

光学分辨率:600dpi

扫描幅面:最大A3

纸张厚度:半透明纸到卡片纸

硬件接口:USB2.0或Ultra SCSI

自动进纸扫描仪扫描速度(A4、黑白/彩色、200dpi,纵向):60PPM以上

驱动支持接口:TWAIN或ISIS;

支持长纸扫描(可扫描长2.54米的纸张,最长可达84米);

双数据流输出(可同时输出黑白/灰度或黑白/彩色图像)

支持操作系统:WINDOWS XP,Windows 2000,Windows vista

输出文件格式:JPG、TIFF或PDF;

影像功能:重张检测、自动检测纸张尺寸、自动剪裁、自动纠偏、RGB滤色、多色滤色、去噪点;

日处理量大:每天可处理8000-12000张。

社保资料扫描处理基本业务流程:

出库: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资料从档案室中取出准备进行扫描。

资料整理:根据资料种类和纸张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整理

高速扫描:对适于使用高速扫描仪的资料通过高速扫描仪进行自动扫描。

平板扫描:对不适于使用高速扫描仪的资料通过平板扫描仪进行人工扫描。

质检:检查扫描产生的图像是否符合有关的质量要求对可以通过调整达到质量要求的进行调整,不能调整的重新扫描。

分类:对扫描产生的各个图像分别进行分类(例如属于招工证明资料还是退工证明资料等),以便于将来进行检索。

录入:对部分扫描的资料录入部分关键信息,以便于将来进行检索。

资料复原:将扫描结束的一个人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资料按要求合并复原。

入库:将整理复原的一个人的劳动就业资料或社会保障资料存入档案室。

上海市社保局劳动就业中心档案资料影像管理系统实施情况

上海市作为国内经济发达的城市,拥有较广阔的地理范围和人口资源,各区县社保部门和职介所保存的就业及社会保障资料多达数千万份,每天新增档案数量也较大。为了达到统一对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过程中的资料进行数字化处理,使用松下KV-S3065CWCN高速扫描仪作为各区县就业和社会保障部门扫描录入设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社保管理系统的数字化进程。

北京远泰文仪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松下高速扫描仪产品在中国地区的总代理(www.win-time.com.cn),配合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就业档案资料影像管理系统的硬件测试及相关软件开发方面的技术支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设备的供货、培训、安装,顺利地实现了整个系统的上线使用,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实施成效:

通过使用高速扫描仪对社保资料进行扫描录入,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大量资料的电子化工作。

扫描仪分配到各区县社保部门及职介所,所有业务资料可实时扫描、上传,各部门可及时进行业务的处理和相关查询,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数字化处理(使用高速扫描仪进行扫描录入)系统为手段,对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过程中重要的书面资料、凭证和证书进行数字化处理,建立一个以图像方式储存的数字资料库,达到长期、安全地保存资料,快速、便捷地查询浏览资料,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