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科技强警提升公安战斗力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浙江运用科技信息系统,去年突破、协破刑事案件7.5万余起,约占总破案数的42%

    浙江省常住人口4980万,外来人口1600万,而负责维护社会治安的警察不到6万名。浙江省公安机关多年来坚持全面推进科技强警战略,着力构建现代警务机制,努力实现公安科技转化为战斗力,人均破案数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去年全省警方通过科技信息系统突破、协破刑事案件7.5万余起,约占总破案数的42%。

    浙江省警方清醒地认识到,要解决新时期不断涌现的社会治安难点热点问题,必须利用科技手段建立一张社会治安防控大网,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有效预防和准确打击,一张真实有形的治安动态监控网率先形成。自2002年至今,浙江省已在各种治安重点区域安装了近两万个监控探头。有了这些24小时不停息的“电子眼”,警方对街面犯罪的掌控能力大大增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省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直接或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约2700名。

    一张虚拟无形的信息网随后形成,更使警方破案如虎添翼。目前,浙江省警方已将所有的信息系统有机整合在一起,实现了立案、审批、串并案、跟踪摸排和缉捕等各种日常警务活动的信息化,使上至省公安厅领导,下至基层派出所普通民警,都可以使用丰富、统一、高效的信息化资源。

    科技强警的“左翼”是信息化作战,“右翼”是先进的刑事技术装备。如今,包括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数码图像处理系统、DNA检测、测谎仪等在内的一批高精尖技术设备,已在我省的刑事侦查实践中得到普遍运用。目前,仅省公安厅的指纹库就达到了300多万个。(记者 朱海兵 通讯员 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