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高速公路信息化的卓越团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高速公路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而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建设则是实现高速公路现代化管理最重要的基础支撑。作为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最长省份的山东省,一直高度重视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建成国内最大的高速公路管理信息系统。"一卡通齐鲁",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大促进了环渤海经济圈经济的发展。而这背后,并不为很多人所知的,是一支5年来一直默默奉献的卓越团队——中创软件公司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队伍。

    5年来,该团队凭借良好的团队精神、有效的项目管理、过硬的技术、快速学习能力和顽强奋斗精神,与山东、广州等地客户一起谱写了一曲曲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的新篇章。记者于近期专程采访了这支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领域的"生力军"。

    借企业文化塑造团队精神

    中创软件公司进入高速公路信息化领域的时间并不长。那么,是什么让该公司在短短5年内成为国内实施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里程最长的厂商呢?走近他们,我们发现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是其深层的原因。

    中创软件"与您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主要包括"与客户共同发展,与员工共同发展,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三个方面的内容。中创软件团队建设以企业文化为中心,不空喊口号,不流于形式,而是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他们强调要把人员的思想和行为变成公司与外界竞争的优势,要提升团队中的员工成为一个工作伙伴,不仅是停留在那种劳动合约关系。惟有这样,工作伙伴们才会看重自己,才能一起帮助团队积极发展业务。

    优秀的团队精神塑造了一个积极团结的团队,也正是这种精神保障了团队的稳定性,保障了项目的有序、顺利进展。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中创软件副总经理兼交通事业部总经理马国政在谈起他们的团队时,总是骄傲地说:"我们没有那种所谓的英雄式人物,我们有的是一支优秀的队伍,我们的成功和发展靠的就是这样一支队伍。"而国内十多年来的信息化实践也告诉我们,在一个信息化项目中,从需求分析、到开发、测试、试运行,再到后期维护,最需要的就是一支优秀的、稳定的队伍。对于高度复杂的高速公路信息化项目,尤其如此。

    在这个团队中,每个员工都有自己定位,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能够让员工认识到他们是团队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是这个团队有价值的贡献者。随便与这个团队中的一员交流就会体会到,他们对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都非常满意。一提起自己的工作和自己做过的项目,他们都会津津乐道地跟你讲上半天。

    在这个团队中,每一个人都明白"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个道理。人们不仅承认自己在团队中的价值,而更多的是承认别人对这个团队的价值。在他们看来每一个岗位的工作都是必要的,每个人在团队中的地位都是不可或缺的。在与这个团队的交流中,经常会听到:"秘书们也很辛苦啊,她们总是加班加点地整理材料。""维护人员最不容易了,他们天天上路巡检,脸都晒暴皮了!"团队里面的成员就是在这种相互肯定与自我肯定中与团队共同发展和成长。

    有效管理是成功的基石

    中创软件公司在高速公路领域有一支相对独立的队伍,称为交通事业部。这个拥有百余名员工的团队有着一套非常完善的人员管理体系。

    整个事业部有九个专业中心,分别是通信中心、设计中心、软件开发中心、收费软件中心、收费集成中心、监控中心、综合管理中心、施工中心维护中心和市场发展中心。每一个专业中心都有主要的工作内容和分管方向,由一个中心组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自己面向的这个领域做精做细,不断深入。平时,组长会就本中心的主要工作领域组织小组人员进行业务的学习和技术的钻研,每个中心的员工都专攻特定的技术领域,保证该中心的员工的水平在自己的业务领域是先进的。当有了新项目的时候各专业中心根据项目的不同特点和不同的项目阶段派出人员支持项目。这样有效地对人员进行调配,节约了人力成本也降低了学习成本,提高了人才使用率,也使员工自身有了学习和提高的时间。

    卓越的学习能力是发展的保障

    山东省高速公路信息系统项目的客户代表对中创软件高速公路项目团队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创软件的年轻人都有着非常强的学习能力,这让他们能够很快地胜任任何项目!"

    高速公路信息系统项目是一种比较复杂的信息系统项目。由于高速公路建设的用户管理体制不同、路网结构不同、通车流量不同、使用的硬件设备不同等原因,会造成高速公路管理系统的巨大差别。比如山东省高速公路的特点就是联网里程长、而且是总中心、中心、分中心、收费站、收费车道的五级管理结构,这在全国是比较少见的。而广州市高速公路的突出特点就是车流量大。这就对信息系统建设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在山东省的经验就不能完全适应广州高速公路项目的要求。另一方面,高速公路信息系统建地域于广泛,涉及到的专业也比较多。它要系统的建设人员不仅要非常熟悉计算机知识,同时对机电、土建、道路、高速公路管理等方面都要有所了解。这些对团队的学习能力提出了考验。

    在中创软件的交通事业部,一个组长就是一名老师,一个项目经理就是一名教练。他们要知道怎样培训员工来帮助他们做得更好,不是"叫"他们做事情,而是"教"他们做事情。在每个专业中心里,组长需要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拿出来与小组成员一起分享,并组织本中心成员分享经验和知识。当一个项目组成立,项目经理就需"教"他的工作伙伴怎样完成这个项目,要设计合理的团队结构,让每个人的能力得到发挥。另外,普通的员工也会在这种活跃的学习气氛中迅速的成长起来。

    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十分注重管理工具的使用,在内部建立起了过程财富库、知识库等信息共享系统,大家都会将自己的知识经验、工作心得等放到信息库里面与他人共享。比如维护中心的服务器里面就建立了一个维护管理库,里面对每一次故障发生的时间、路段、问题发生的原因和如何解决的都有详细的记载。这样,大家都会对已经发生过的问题有所了解,一旦类似的问题发生,就可以立刻找到解决它的方法。

    正是这种卓越的学习能力,保证了中创软件承担的每一个项目都能够按期顺利的完成,达到了"企业盈利、客户满意"的效果。

    "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是客户对这个团队的评价。也正是这样一个团队将高速公路信息系统从山东做到了广东,从全国联网里程数最长的高速公路做到了全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