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机场构建立体网络监控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 “电子接单”、“查验日志管理”系统在报关单证递交后自动跟踪单证流向,“电子卡口”比对放行信息成功后不到1分钟即完成卡口放行……这是厦门海关在空港口岸的又一项突破性信息技术“变革”成果。厦门海关通过对空运货物从审单到查验、放行甚至分拨等多个环节的电子化、信息化、网络化管理,构建起了全方位立体网络监控体系,实现了空运物流效率的再提升。

  随着东南亚地区航班密度的增加和第五航权的开辟,厦门地区空运物流业快速发展,每周进出境货机航班已达30个以上,企业要求提高空运物流速度的呼声日高。厦门海关从技术变革上寻求提速空间,日前自主开发了“电子接单”、“查验日志管理”及“电子卡口”等多项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原来审单、查验、放行甚至分拨等各环节需要纸面登记、人工干预的工作全部实现了无纸化、程序化管理,每票货物由电脑随机指派审单、查验等相关岗位关员,并自动跟踪单证作业时间及流向,避免了核“人情单”、验“人情货”,加强了对关员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卡口”的应用进一步实现了海关对空运货物的立体监控。过去,一票货物分拨,货代需拿着大叠报表为货物录入提单号、件数、重量、承运车辆等信息,然后凭其办理核对入库,手续繁琐且耗时长,不便于管理。应用电子卡口系统后,厦门海关将纸质分拨交接单证改为IC卡管理,货物的出、入、存等状态全部置于海关的信息监控下,企业凭IC卡进行身份确认,核对相关放行信息后,即可轻松办结提货手续,大大简化了分拨、提货手续,缩短了分拨、提货所需的时间,方便了企业。

  据了解,该电子智能卡口还有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对出入库时间超出设定的合理参数车辆自动“报警”提示,由卡口关员审核认定后判断是否给予放行,这将有助于进一步严密海关监管,适应现代物流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