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耀谈“数字城市” 打造数字化中原城市群时不我待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6:3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院士畅谈“数字城市” 打造数字化中原城市群时不我待(图)
  本报讯(记者张鲜明李天密李建峰苑海震尹江勇)“为了中原崛起的长远考虑,启动中原城市群数字一体化规划、建设刻不容缓。”8月29日,接受本报采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耀神情严肃地说。

  “数字城市是一个以信息基础设施为核心的完整的城市信息系统体系,一个国家或区域的现代化水平取决于信息化水平,而信息化水平,取决于城市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和数字化程度。”

  王家耀说:“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着力抓好中原城市群建设,提高其辐射带动功能,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然而,未来世界是一个高度数字化的时代,希望河南省在编制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时,充分考虑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远景目标,全力提高中原城市群的数字化水平,打造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一流数字化城市群。”

  “在建设数字化中原城市群时,千万千万要注意统一规划、整体布局。要对所有城市已有和将建的基础设施、数据和系统资源进行整合,力戒出现城市群之间重复建设,互不连通,以至于形成‘信息孤岛’各自为政的局面,从而造成无可挽回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极大浪费。”采访中,王家耀院士多次向记者强调、阐述这个观点。

  “数字城市”远景美妙

  “人们去政府机关办事,将不再受上下班时间、交通远近的限制,也不再为繁琐的流程着急上火,更重要的是,办事内容更公开透明,不再有‘暗箱操作’的疑虑。”8月29日,王家耀院士以电子政务为例,向人们描绘了一幅城市信息化时代的“数字城市”美景。

  “数字城市”的建设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字企业和数字社区四大内容为主,基本覆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建设“数字城市”会带来哪些好处?王家耀一一道来:

  ——有利于中国城市化和城市群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城市化进程。

  ——有利于提升城市的综合实力,改善城市的总体环境,特别是投资环境,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

  ——有利于提高各级政府的科学决策水平、施政水平、管理水平,优化政府服务功能,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有利于群众工作、生活、消费、文化和人际关系的深刻变革。

  ——有利于带动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增加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推动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信息化并非“富人专利”

  针对有人提出的“信息化是富人的专利”这一说法,王家耀认为,信息化是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是反过来说,并不是中部城市必须达到东南沿海那样的富裕程度后,才能搞城市信息化。他举例说,现在像兰州这样的西部城市也提出要建立“数字兰州”。

  王院士解释,因为信息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一步一步走,步子可能比东部慢一些,但如果能根据自身特点有步骤地开展信息化,东部和中西部的信息化进程是可以同步进行的。他还强调,通过信息化的实施,对促进城市发展带来的好处非常明显。

  数字城市不是“任期工程”

  当记者问到“河南的城市实施信息化,如何迈出第一步?”时,王家耀说:我觉得首先应解决组织领导问题、体系问题,上层先要统一思想,对城市信息化有个清楚的认识。信息化不能少数人搞,它是全社会的问题,最起码要在领导干部层提高对信息化的认识,因为信息化直接涉及到思想观念、工作方式、业务流程的改变。”

  王家耀特别强调:“现在有一个问题,我们的领导干部是有任期的,但数字城市绝不是一个任期内能做完的,可能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才会建设得比较成熟,之后还要持续发展。这需要领导层站在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来考虑这件事,要目光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