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应该考虑“节约型”标准
来源:江南时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近日,中国卫生部、农业部联合发布了《四川省猪链球菌病疫情评估报告》。报告“6月下旬,四川省部分地区发生猪链球菌病疫情后迅速行动,启动应急机制,按照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扩散和蔓延”的好消息。前一段时间,我每天去卫生部网站查看“四川猪链球菌病”疫情,由此对这个专门发布重大民生资讯的官方网站有了一点了解。知道了它的文字和消息是多么吝啬。除了卫生部的文件,其它消息全惜墨如金。

  当时,我每天望眼欲穿就等晚上卫生部的网上挂出消息。然而,这些消息之简约,跟小学里算术课本的应用题一样。即使把每一个字吃下去,也不能明白疫情到底如何。事实上,越是天天看,越是看不懂,越是干着急。在那些百字报告中,没有疫区的具体地点,只有地县市这样的广大范围,而且还不是适时,突然出现一个新的地市名字骇然列在其中,却是“加大搜索后”发现的,按字面的理解,就是事后发现的。至于那些死了的乡民,他们住在什么地方,他们生前死后的事迹,绝不透露半个字。到今天,按上述最后的报告,已经死去38人。请问有谁知道这38个人的名字吗?没有。那些死者被陈放在两位阿拉伯数字里,在他们的亲人的悲痛中,不会在官方网站里。可怜的人们!我请我的读者读到这里,默哀两秒钟。毛主席说,今后死了人,无论他是炊事员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应该寄托我们的哀思。何况“38”们死于瘟疫的灾难,属于万分的不幸。我们现在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就记住38吧!

  还有一个问题:204个病例分布之广,平均每个乡镇只有1.6个病例,平均每个村仅1个多一点点。这样的分布说明什么,如果存在那么几个村不只一个病例,这个问题是否要不满足一个简单的算术原理?还有,如此均匀和广范的分布,是如何传播的?我想大多数人都不是专家,只能凭常识推断,权威的官方网站为什么不解释一下呢。

  至于公众对我国医疗卫生的关切建议和批评性质的言论,包括卫生部受到国家审计署批评的那些资金和收费黑洞,那就更不可能浸入卫生部的网站了。

  难道官方网站就是这样自成一体,对外部的消息,哪怕它事关重大民生,也要像防瘟疫一样被隔离?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评论这样的网站,例如它为什么如此怠慢人民的生命……事实上此刻我什么话都一齐涌上了心头。但是,我觉得有一种认识可能是目前绝对正确的,那就是,卫生部的网站浪费了先进的技术资源,浪费纳税人供给的金钱,不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主旋律,进而也无助于构建和谐社会,应该受到公众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