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显锐网吧千兆网络解决方案
来源:IT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地处美丽富饶的长江金三角地区的常州,得益于与上海、南京两大都市等距离相望而来的区位条件和便捷的水陆空交通,获得了高速的经济发展,和苏州、无锡分而抗衡,中小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IT企业发达是该地区的几大特点。在此背景下,常州的网吧经济得到了更快发展,网吧规模已经从最早的几张桌子、几台电脑转变成为规模庞大、特色鲜明的行业形态,竞争极为激烈。面对更多几何倍数增长的网吧和日渐减少的单网吧的顾客数,如何让用户达到率最大化,如何让用户的回头率最大化,如何得到更多网民支持,成为了常州每个网吧的主要关注点。

  常州显锐网吧,作为常州老牌网吧之一,在并不利好的整体行业发展环境下却获得了逐年的利润增长,店面规模和品牌形象都得到了很大提高,这些都与显锐网吧的优势千兆网络是分不开的。

  选型-性价比、可扩展性双重需求

  每个进入显锐网吧的用户第一眼就会被他的气势所吸引,虽然只有200个用户终端,但宽大的显示屏、较好的硬件设施和环境装饰让其具有了天然的震撼力,且科技感和时尚感特强,在这用户基本可以完成所有的网络动作:聊天、工作、打游戏电影等。

  “良好的硬件设施和最优势的网络基础是我们网吧取胜的两大法宝之一”,显锐网吧网络相关负责人到处了显锐能在竞争激烈的常州网吧市场越做越好的因素。但同时他强调,在最近一年的网吧经营中,更换硬件、装修环境的时间比花在网络搭建、网络优化上的时间要少得多。原因很简单,自己还是一个网民时因为网络不好,跟两个网吧的网管吵架并永远发誓不去这两家网吧的经历告诉显锐网吧负责人稳定、高速网络的重要性。

  在征集组网方案初期,显锐网吧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收到了来自近8个网络厂商的8套方案。而华硕电脑提供的方案中的一句话促成了显锐网吧最终的选择,“考虑到显锐网吧目前的状况和今后发展需求,从最好的性价比出发,华硕电脑决定采用‘核心层+接入层’的二层组网方案而不是常用三层结构,该方案优势在于高性价比和可扩展性”,并可提供稳定的核心和出口、高速的网络、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轻松的网络管理。

  建网-整体解决方案

  在进行进一步交流后, 华硕电脑提交了整个的网络搭建方案,采用了华硕GigaX 2124X/C交换机为核心设备。


  由于常州显锐网吧是中小型网吧,同时希望能为以后进行机器扩充做准备,所以没有采用传统的三层结构,而是采用了核心层+接入层的两层结构,这种结构对中小型网吧来说特别合适,免去了多余的转发时间损耗,使整个网络能更快的传输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