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伸向您的 “网络黑手”
来源:苏州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7-07-16

网络“黑手”正在伸向你我的日常生活!             

发生在“虚拟王国”的事情如今变成了网民们的现实烦恼!怎么办?             

网络账号频频被盗             

资深股民李阿姨昨天向记者大吐苦水,因为前几天她被黑客操盘炒股。“我几乎每天都会上网看股市行情,但是前几天查看账户发现股票被卖了,我当时就傻了。后来查交割单成交时间,正好是这只股票最低价的时候。幸好损失不大,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相信很多网民都经历过QQ被盗这样棘手的问题,一网友这样向记者描述他QQ被盗的惨痛经历:“我的QQ已经挂到小太阳了,这可是我上网最常用的聊天工具,这些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我的联系人,里面除了同事、朋友还有一些重要的客户!”             

2007年以来,由于恶意软件的泛滥以及“熊猫烧香”、“灰鸽子”等病毒先后肆虐网络,网络安全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据金山软件发布的《中国2007年上半年电脑病毒疫情及互联网安全报告》称:在上半年新增的木马病毒中,盗号木马是最严重的一类病毒,占到木马病毒总数的76.04%%,高达58245种。金山反病毒工程师李铁军告诉记者:最近网络上盛行的盗号木马主要和AV终结者这个病毒有关,该病毒会下载各种木马,其中就包括盗号木马。             

“黑客经济”悄然流行             

近日各大媒体对黑客网上收徒现象的报道引起了多方关注。记者搜索发现,类似“黑客收徒开暑假班啦”、“盗号、‘抓鸡’包教包会”的帖子比比皆是,跟帖拜师的网友也大有人在。殊不知,这些开班授课的“大虾”很可能只是利用招募的“徒弟”来辅助其完成牟利活动。             

记者发现,在某购物网上,QQ生日号、情侣号的价格等动辄成百上千,普通号也可以卖到几十元。如今,盗号木马、黑客后门已经成为黑客的生财工具,然而它们背后的灰色产业链给互联网造成了更多的安全隐患。从技术提供,到实施侵入,再到在线销售,每个环节都有专人操作,这条完整的“黑客经济”链正日趋商业化、团队化。有关专家认为,由于我国对电子犯罪立法不足,导致盗窃虚拟财产的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专家支招“五项注意”             金山反病毒工程师李铁军说,技术本身没有对错之分,如果把聪明才智用于非法敛财,显摆自己的能耐,最终难免害人害己;将技术用于自我保护、防患于未然才是王道。他建议,防范网络上各种欺诈行为,首先要根据细节辨别网站真假,慎重接收他人发来的程序或者邮件;其次要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对电脑进行全面监控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遇到问题及时上报;还要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及时升级杀毒软件,开启防火墙以及实时监控等功能,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升级操作系统,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避免去一些规模较小的网站;关闭自动播放功能,避免U盘、移动硬盘传播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