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中国电信是全球最大的固话运营商,公司计划在五年内成为世界一流的电信企业。为实现这一宏伟发展目标,中国电信与SAP惠普合作构建了先进的IT 基础设施,全面提高了

公司的业务透明度、组织的有效管理能力和生产效率。

将挑战化为机遇

中国电信是在原国有企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基础上重组而成。目前,中国电信国内员工有350,000 多人,建有国内国际固话网络,提供固话话音、数据和信息服务及国际长途结算业务。尽管全球电信业持续低迷,但中国电信近两年来始终保持不断增长的发展态势,2003 年销售额达176 亿美元,同比增长8%。2002 年,中国电信在纽约股票市场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三家在海外挂牌上市的电信公司。经过深化改革,中国电信已由传统国有企业转变为面向客户,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的企业。这一转型对公司内部IT 系统提出了挑战。作为一家上市交易的公司,中国电信必须满足国际通行呈报惯例的要求。为将挑战化做发展的机遇,中国电信决定采用先进技术,基于最佳业务实践构建新的IT 平台。

与SAP 和惠普进行战略合作

中国电信制定了这一计划的最终目标: 新系统必须支持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透明和实时管理,提高企业内部控制能力,加强部门间的工作协同。软件必须能够基于功能并在功能间进行集成,满足电信运营商特定行业的业务需求。经过对全球几大ERP 供应商产品的认真评估,公司最终选择mySAPERP 作为主干系统。

“之所以选择SAP 是由于这一系统具有丰富的功能和出色的集成能力,可为大型企业配置最佳解决方案,提供电信业所需的专业技术,”中国电信应用部总监Shiping Liang 说。mySAP ERP 支持各种核心业务流程,包括财务、运营、人力资源管理、采购及工程项目管理。为构建企业级数据集成平台,中国电信在系统中配置了基于SAP NetWeaver的SAP商务智能(SAP BI)和SAP企业门户(SAP EP)组件。

为实现投资回报率的最大化,中国电信对配置mySAP ERP 的基础设施平台,在可靠性、性能、可用性和扩展能力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同样重要的是,中国电信需要高灵活性的解决方案,在保持较低总拥有成本的同时满足业务不断变化的需求。要求基础设施供应商能够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从PC 到功能强大的服务器,从网络存储到客户支持,全面满足中国电信的技术要求。通过与全球IT 供应商的激烈竞争,惠普最终成为IT 基础设施最佳供应商。

“惠普系统在性价比方面优于其他公司。这种解决方案可加以护展、配置灵活、适应性强,满足我们支持目前及今后SAP系统的所有技术要求,在系统总体成本方面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Liang说。中国电信采用惠普HP9000 服务器支持SAP 关键任务应用。对于网络存储基础设施,公司选择了HP StorageWorks XP128 磁盘阵列,在扩展能力、可用性、灵活性和运行性能方面,这一系统是目前同类产品中最先进的存储解决方案。中国电信采用mySAP ERP 及新的惠普基础配置了通用解决方案,可灵活应对不断变化和日益发展的业务需求。这一灵活应变的平台将极大地推动企业商务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前进了一大步

中国电信将用2 年时间完成20 多家下属企业SAP 解决方案的实施工作。最终,系统的国内用户数量将达到30,000 多个。SAP(中国)公司项目经理赵春红介绍说,这是SAP在中国电信业部署的第一个大型项目。SAP 项目在北京、广州和上海局同步启动。仅七个月,系统在三个城市成功上线,用户总数量1,000 多个。SAP系统专门针对每个局的业务需求进行了设计。在北京总部,中国电信安装了mySAP ERP 和SAP BI 人力资源管理功能,集中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并为公司管理层提供整合信息。公司业务量最大的广州局和上海局采用mySAP ERP,及SAP EP 和SAP BI 的财务、运营、人力资源管理和分析功能。

为使计算能力和运行时间最大化,应用环境采用单独系统分别支持mySAP ERP,以及SAP BI 和SAP EP。每个系统由开发系统、测试系统和生产系统组成。所有系统配置HP rp5470 服务器用于测试和开发系统,配置HP rp8400 服务器用于生产系统。所有服务器接入新的基于HP StorageWorks 磁盘阵列XP128 的存储区域网络,由Veritas 备份系统提供支持。系统在三个城市的运行状况十分理想,中国电信准备在今后实施的系统中仍采用这种配置。中国电信认为,项目进行的非常顺利。Liang 介绍说,高层领导的支持、周密的项目计划和团队协作,为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mySAP ERP 和惠普基础设施平台强大的扩展能力和灵活性,也使中国电信得以制定艰难的决策,侧重于主要业务需求,并且能灵活地扩展系统,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Liang 认为,这对于管理系统实施和快速实现投资回报是至关重要的。

mySAP ERP 提供发展动力

中国电信企业信息战略系统包括三大模块: 支持后台办公的管理系统(MSS),管理客户关系的业务支持系统(BSS)和管理供应链的运营支持系统(OSS)。SAP 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增强MSS 系统功能,优化企业内部管理。采用ERP, SAP BI 和SAP EP,并配置成套办公软件后,中国电信的MSS已成为提升企业效益的有力平台。

中国电信的最大受益是使不同部门及数据来源之间实现了无缝数据集成,从而显著提高了信息的可视性。在新的环境下,过去相互分隔的财务、采购和工程管理部门现在可以全面集成。这种集成加速了信息流,有效地促进了内部协同。

“我们现在可以掌握更多信息,而且提高了信息交换速度,这对于我们具有决定性的意义,”Liang 说。此外,财务和人力资源部门的数据集成后,便于分析人员成本和基于绩效的工资方案。过去,这项工作需要耗费大量时间。

统一的信息平台

中国电信采用SAP 最新发布的SAP NetWaver 作为技术平台。SAPNetWeaver提供了集成和应用平台所需要的开发的运行能力。SAP EP技术增强了公司集中信息处理和应用的能力,用户可以快速有效地定位业务应用。而SAP BI 则将中国电信的原有系统和mySAPERP统一集成起来,使用户可以快捷有效查找所需的准确信息和分析报表,支持用户决策。

由于SAP 顾问的介入,为SAP NetWeaver 提供专业有效的实施方案,通过EP 将mySAP ERP,SAP BW 和电信的原有业务系统集成到统一的界面,使用户可以快速地进入各自的应用;提供了BI 所需的电信企业信息模型,通过BW生成的报表为向集团汇总提供快速和准确的信息。

SAP EP 统一了数据和应用,可以集中、安全地基于角色访问所有mySAP ERP 系统。用户可以通过Web 浏览器进行个性化访问,同时,利用一次登入功能,用户只需进行一次登录,大大缩短了信息访问时间,从而显著提高生产效率。“mySAP ERP可以为我们提供独立完整的信息,便于我们及时掌握业务运营。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重大进步。SAP 系统显著提高了我们的决策速度和企业管理水平,”Liang 说。在成功实施MSS的基础上,中国电信决定进一步扩展SAP的应用。为全面掌握运营状况以及内容和外部的流程,公司计划实施SAP BSS和OSS 功能。

惠普系统为关键任务应用提供保证

对于中国电信来说,SAP BI 与mySAP ERP 之间大量数据对服务器平台的测试速度和处理能力提出了挑战。关键数据要能够基于网络存储和备份系统的环境下保证满足24x7的访问需求。“运行SAP应用软件要求基础设施必须具备高可用性、扩展能力和出色的性能,”Liang说。HP 9000服务器基于超高速PA-RISC构建,采用强大的64位HP-UX11i操作系统,因此可以满足业务量处理要求。HP rp8400s 和rp5470s 提高了中国电信的系统运行速度和处理能力,可快速、及时、准确地完成报告和分析。

“HP 9000 UNIX服务器的计算性能令我们感到非常满意。而且系统运行非常稳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在这方面提出任何意见”Liang说,“更重要的是,惠普一流的客户服务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除了出色的性价比外,新的基础设施平台还提高了中国电信系统的灵活性和扩展能力,可全面满足今后业务需求变化和系统扩展的需要。

展望

按照计划,中国电信将在全国其他省市继续实施mySAP ERP。从而全面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项目的最终目标将实现在一个平台环境下整合公司的MSS、BSS 和OSS系统,使公司得以全面掌握客户、伙伴及员工的运营状况。中国电信已采用SAP BI 完成了MSS 与BSS 财务系统的整合,为实现这一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下一步,将通过SAP BI 对目前原有系统和第三方应用的BSS 和OSS异构资源的离散数据加以集成。“采用SAP 和惠普技术,我们可以实现既定目标,”Liang 说。项目完成后,中国电信将建立先进的管理中心,掌握内部和外部流程的关键绩效指标,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