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建设为指导谋划中国装备科研工作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信息化建设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核心,也是陆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主体。我军尚处在半机械化阶段,在加快机械化进程的同时,又不失时机地向信息化转型,因此叫“复合式”发展,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中,信息化建设有其特殊的意义。但是,转型存在两方面的可能性,利用的好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利用不好就可能由“代差”扩大为“时代差”,拉大与先进水平的差距。

  我们军队研究所,承担着武器装备的发展战略论证、规划计划论证、体制系列论证和装备型号论证,对武器装备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进行信息化建设问题上,同样面临着向信息化转型的问题,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来完成,以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统一思想,转变观念,从树立信息化思想、培养信息化人才入手,站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和推进陆军信息化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思想,突出建设重点,攻克关键技术,求真务实,创造性地构建信息化战场,打造信息化装备,建设信息化部队,为早日做好打赢信息化战争准备建功立业。

  一、转变思想观念,跟上信息化建设步伐

  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军魂意识,牢固树立信息化观念,使各级党委和广大科研人员的思想跟上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一)把抓好信息化建设作为检验各级组织能力的标准

  信息化建设是当前军队建设的中心工作,机关有机关的责任,基层有基层的任务,各级党委都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适应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做到党委心中有中心、经常议中心、时时抓中心,切实把抓好信息化建设作为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切入点,所以各级组织必须认清形势,牢记使命,扎实工作,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检验各级党委能力建设的标准。

  (二)把树立信息化思想看成投身信息化建设的自觉性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树立信息化思想,首先要充分认清形势,增强投身于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世界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反复证明,信息化已成为各国军队战斗力和军队现代化的关键因素,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我们应该把军事变革的着力点聚焦在信息化建设上,因此,我们的学科专业、知识结构、装备科研都要适应陆军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树立信息化意识,自觉融入信息化建设的大潮,积极投身到陆军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中去。

  (三)把学习信息化知识看成投身信息化建设的决心

  军事科研和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形成和完善了知识创新机制,催生了许多以信息化为轴心的成果,网络作战指挥理论、全维作战数据链、信息获取实时化、传输网络化、处理高能化、使用智能化等构想,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战斗力的构成。信息化建设以军事需求为牵引,以知识创新来推动,所以用高新技术武装头脑,用信息化知识推动工作,是党对军队广大科研人员的时代要求。

  二、加强作战理论研究,搞好顶层设计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包括信息化战场建设、信息化装备建设、信息化作战理论建设和信息化人才建设。信息化以数字信号的形式传递信息,一次性传递信息的准确率可达98%,比话音通信准确率22%高出4倍之多。数字化技术在战场上的效能是得到充分肯定的,因此美国的结论是:数字化部队有巨大的作战潜力,其作战效能约为一般部队的3倍,一个数字化机步师的作战地域相当于一般机步师的3倍。因此部队信息化建设引起了各国军事家的共鸣。面对飞速发展的世界军事形势,中国陆军应该跟上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强数字化部队作战理论研究,促进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

  (一)充分认识信息化战场的特点

  传统的陆战场是一个地理空间概念,而且面积比较有限,更多地表现为某一特定的地理区域或空间。作为陆军数字化部队的基本作战环境。除了以往陆军战场空间的地理构成要素以外,突出地表现为一种“战场系统”概念,即一个覆盖着各种信息系统的“网络化”空间,情报侦察、通信、指挥控制等各种不同的网络信息系统是信息化战场的基本构成要素。美军“高级作战实验”结果显示,一个数字化重型机步师的控制范围正面约为240公里宽,纵深近500公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宣布战争开始才九小时就开始地面进攻,而且三天进攻达400余公里。因此讲,信息化战场大,立体多维,没有前方后方。

  (二)构建科学的指挥自动化体系

  信息化、数字化都是为了战场指挥自动化,使战场指挥官迅速获取和综合信息,确定最佳行动方案,在联合作战环境下实施最佳指挥与控制,以达到战争的最终目的。一般来讲,战场指挥控制系统应分为战略、战役和战术三个层次,国家级指挥控制系统应为战略级;战区及集团军指控通信系统应为战役级;师及师以下指控通信系统为战术级。各级有各级的职责,各层有各层的权限,职权是体系结构的黏合剂,是使体系结构发挥其职能作用的手段,也是最高指挥官指挥控制部队,促使体系合成高效的工具。所以构建体系,明确职能,是信息化战场建设的关键环节。

  (三)确定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建设策略

  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依据中国的国情进行策划定位。目前,我国陆军要想走复合式发展的道路,实现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清层次、确定目标。一是将二三代装备作为信息化改造的重点。通过附加计算机系统和导航定位系统有效地提高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和战斗保障能力,保证系统及与其他系统的互联、互通,保证持续发展。二是论证构建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部队。信息化部队纵向将指挥自动化功能延伸至武器平台,横向实现本部队、兵种部(分)队以及军兵种友邻部队的一体化,适应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适应装甲机械化部队快速部署和机动作战的特点,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保证在机动中实施不间断的指挥,形成三维作战系统。三是对一般部队的一代装备,以更换通信设备为主要方式,提高抗干扰能力和通信能力,形成战术统一,互联互通。

  三、把握关键环节,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

  信息化由于采用了数字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定位与识别技术、机动控制技术、数字侦察技术和数字化武器系统,使得信息化部队作战效能提高了三倍,作战地域扩大为数万平方公里。为此,如此大的作战功能给这种信息化装备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信息化装备要有较高的可靠性

  可靠性是指产品在规定的条件下和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然而一个数字化机步师要在数万平方公里,面对数倍于我敌人条件下,具有消灭敌人的能力,可见,信息化装备的可靠性要求是非常高的。因此必须采用成熟技术。

  (二)信息化装备要有较高的三化水平

  数字化部队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它在战场上的作战频率、作战强度都是很高的,减少品种,提高通用化、系列化、模块化水平是提高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的有效途径,美军第四数字化机步师有履带装甲装备上千辆,但仔细分析起来,仅为三车两炮,五个底盘型号。所以在信息化建设中武器装备的三化要求是十分重要的。

  (三)信息化设备技术体制要一致

  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必然涉及到大量的信息化设备,如数字通信设备、调制解调器、车际信息系统、移动用户设备、数据分发设备、计算机装置、定位与识别系统等,面对多种武器装备,如果没有统一要求、统一体制、统一接口,那将会各自为政,杂乱如麻,无法形成互联互通。所以对信息化设备统一技术体制、统一接口是非常必要的。

  (四)战术数据链的信息标准化要高

  战术数据链是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战术数据链与指挥系统、武器系统和传感器等应用系统紧密关联,能够大幅延伸系统的态势感知能力,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和机动作战能力。因此,按照统一规定的信息格式,抓好以信息标准、通信协议和传输通信为主要内容的战术网络数据链是至关重要的。

  四、求真务实,创造性的进行信息化建设

  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我们必须树立信心,瞄准前进目标,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要在大局下行动

  信息化建设必须在军委、总部的统一要求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在现有成熟技术和信息化建设经验基础上,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推进,任何捷径和推倒重来都是不可取的。

  (二)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陆军装备信息化发展

  对军队研究所来讲,要结合本军兵种武器装备发展的现状及优势,积极稳妥的推进。就装甲部队而言,本身就是机械化,在向信息化转型的过程中,它具有不少有利条件。因此,装甲装备的信息化建设应该走在整个陆军信息化建设的前列。

  (三)树立信心,开拓创新

  要创新就得树立信心,相信自己,付之行动,要努力地学习创造学、开发创造力、练习基本功、探索新问题,要积极地开发右脑,树立三心,即进取心、自信心、好奇心;强化三力,即想像力、洞察力、组织力;磨练三性,即自主性、坚定性、应变性。积极探讨信息化建设的新途径,攻克信息化建设的新问题,研究信息化建设的新技术,为信息化建设做出新贡献。树立信心,开拓创新是责任感的体现,是扎实工作求真务实的表现,我们每个同志都必须牢记在心中,念叨在口中,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