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事战略为何“变脸”?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纽约时报》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五角大楼考虑修改战略以威慑恐怖主义》的文章透露,美军决心放弃奉行多年的“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准备以“确保美军在投入更多人力保护美领土与开展各类反恐怖行动的同时,打赢一场常规战争”的新战略取而代之。笔者认为,处于军力巅峰状态的美军,突然为自己减负,既是美国对世界安全形势和国家安全主要威胁认识发生质的变化的深刻体现,也是美军富有自知之明,寻求摆脱困境,谋求更大发展的自我重塑,目的就是稳固世界头号强军的地位。

  二战以来,美军事战略虽经历了“遏制战略”、“大规模报复战略”、“灵活反应战略”和“威慑战略”等几个阶段,但都始终信守“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理念,即“保卫美国本土,在全球4个地区威慑敌对行动,在两个战场迅速击败敌人,并在一个战场完成军事占领”,而一直以此为依据,指导军队建设。但9•11事件却表明美军不能确保美本土安全无虞,而“伊拉克和阿富汗这样并非一场全面的常规战争却可能成为一项十分沉重的负担,致使美军无法在其他地方应付两场全面战争”。一句话,4年来的反恐战争已证明,“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目标已不切合实际,如今的美军无力面对新的威胁和挑战,必须确立面向现实的军事战略来指导美军的未来建设。

  海湾战争以来,美军率先开始了一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军事革命,提出了一系列有关信息化战争的理论,确立了新的建军思路,即以“基于能力”的要求牵引军队建设,把关注点放在对手已经具有或将要发展何种作战能力上,并以此确定军队的规模和结构。美军认为,用这种“集约型”的军队建设理念,取代原先“基于威胁”的“粗放型”军队建设思想的话,“未来10年,美军就会像一个拳击场上的强将,打倒一个对手的同时,还能照第二个对手的鼻子猛击一拳(拉姆斯菲尔德语)。”可见,美军事战略的转型已具备了相当的思想和物质技术基础,到了该出炉的时候了。

  一旦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军事战略,美国就可以突破美军最低数量140万的底线,大幅削减军队规模,军事投入也会相应减少,似乎未来美军对全球的战略控制力要下降。其实不然。一方面,军队人数少了,人员消耗自然大为降低,可拿出更多的资金发展尖端武器。另一方面,通过军事基地的大规模整合,军队结构将得到优化,两者相互作用就能使军队战斗力倍增,战略控制力自然增强。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美军事战略调整的核心在于,通过完善的基地配置和军事部署,既能使美军遂行全球反恐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极大加强,也可确保美军在世界任一地区取得一场干预性战争的胜利,是对其全球战略的一次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