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教城”啥模样?
来源:新安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昨天上午,八易其稿的《合肥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新鲜出炉,方案提出目标:到2010年,基本建成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示范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和吸纳国内外科技资源能力显著提升,成为全国最具科技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其中2005年至2010年的重点任务包括:数字家电重点研究方案规定,加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重点支持语音合成、火灾安全、成套装备、数字家电、事故预防等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大力加强重点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在家电、汽车、电子信息、工程机械、橡胶轮胎等产业,研究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建立技术领先优势。盖节能省地的住宅

  按照优势优先的原则,重点提升汽车及工程机械、家用电器、化工及新型建材等支柱产业竞争优势,加快做大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规模,着力培育以雷达和集成电路等系列产品为主的军转民产业、以环境光学产品为主的激光产业、以火灾监控防治产品为主的公共安全产业、以节能省地型住宅为主的新型住宅制造业、以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成套设备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等新兴产业。建成“数字科教城”

  加快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信、广电、计算机网络等多网融合,大力促进信息技术在政务、科技、教育、文化、社保、医疗、流通等领域的应用,提升城乡信息化整体水平。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到2010年,基本实现“数字科教城”建设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制定循环经济发展中长期战略目标和分阶段推进计划。积极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确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技术领域和重大项目领域,建设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形成一批有较高资源生产率、较低污染排放率的生产企业,建立若干个符合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生态工业(农业)园区。推进高新区“二次创业”

  支持高新区拓展发展空间,争取集中新建区扩展20平方公里。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及软件、生物技术及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培育和发展一批技术一流、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到2010年,高新技术增加值达到190亿。

  此外,方案还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相互收购,支持战略高技术创新研究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