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安全部门担心电信网络安全 华为海外扩张遇阻
来源:TOM 更新时间:2008-03-16
        美国东部时间8月29日(北京时间8月30日)据外电的最新报道称,华为在印度的扩张计划受到了印度安全部门的关注。在过去五年中,由于对印度战略电信网络的担忧,印度安全部门已经两次采取措施减缓华为的扩张速度。据说美国情报部门2001年曾向印度政府透露华为在印度的一些行动。

  华为近几年卷入了与竞争对手的多起知识产权纠纷,印度政府还担心中国与巴基斯坦的联系。根据印度媒体周二报道,印度政府已经暂停华为向印度附属公司“华为科技印度”投资6000万美元增持股份的计划。

  报道引述印度情报部门的话说,“由于中国对网络战的重视,印度战略电信网络有暴露的危险。”印度情报部门高级官员最近讨论了华为的问题,还组建了一个委员会审查外国企业投资敏感产业的规则,将在九月提交报告,届时,预计华为增持股份的问题将获得裁决。印度外事部高级官员最近表示,印度安全部门对华为做出了不好的评价。

  华为目前在印度有1000名员工,建有中国以外最大的软件开发中心。今年年初,华为计划投资6000万美元在班加罗尔建立制造部门,还将斥资4000万美元扩建研发中心。到目前为止,华为对印度研发中心已经投资上亿美元。

  据此前媒体报道称,华为计划投入6000万美元在印度修建新的生产基地,扩大印度子公司的业务,但这一计划已经被印度政府搁置。前不久,印度情报机构的高级官员就华为扩张计划举行了会谈,并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对涉及国外企业进入印度敏感行业的指导方针进行重新评估。在过去五年里,这已经是印度政府第二次试图延缓华为在印度市场的扩张步伐,理由是担心印度战略电信网络的安全无法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