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网银-原来可以这么安全
来源:中国金融网 更新时间:2007-07-17

 2003年以前,我所有的网上银行知识都来源于美国大片。那时,金融系统黑客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他们往往利用一台外表很酷的无线上网笔记本电脑,在汽车里,在飞机上,在人质家中,运指如飞,随时随地破译密码,侵入银行数据库中,不留一丝痕迹地篡改客户资料,大额非法转账,层层防火墙在他们面前如同豆腐砌成似的,不废吹灰之力就被推倒。我眼前有时甚至浮现出幻想,在一个舒适的房间里,本人陷在宽大松软的沙发中,听着班得瑞空灵般的音乐,一手端着杯热咖啡,一手轻松敲击着键盘,然后屏幕上我的网上银行帐户中不断向上翻滚增长着巨额数字......幻想总是幻想,我那时还没有想过真正地接触一下身边的网上银行。  

  2003年底,我开始接触网络购物,这才发现购物轻松,而顶着烈日淋着大雨去银行柜台排长队汇款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往往花一分钟点击确认,花一个小时汇款。随着网银支付端口在购物网站中越来越频繁的出现,我终于发现美国大片中的网络银行真的来到了我们生活中间。为了便捷地付款,省去奔波之苦,我在2003年11月份就注册了中国工商银行网上银行,那时,网上无法自助申请,也不是储蓄所柜台也无法办理,最后到一个支行的柜台才所手续办妥,那时网站上没有什么安全控件程序,密码是纯数字的,也没有预留信息、U盾之类的安全措施,老美电影中黑客的通天本领给我留下的感觉就是,网银不安全,犯罪分子们随时会把我的帐户上的钱轻松划到别人的账户上,因此,网上银行只是做为一个资金的中转站,需要网上支付时,我就用另一张工行卡在ATM机上转账给网上银行所属的工行账号,之后再进行网络支付,网上银行帐户中一般不会超过100元,虽然麻烦,但也自得其乐,自诩网络新人类。

  二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一天天见证了她的成长,从密码改为字母加数字型,到增加网络安全控件,再到预留信息验证,安全性一步步地提升,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广,但工行网银仍然只被我做为网络购物的资金流转工具。真正了解并开始网银生活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2006年6月初我到工行柜台购买基金,对接待的客户经理抱怨手续繁琐,于是她便推荐我使用网络银行购买基金,几分钟时间便可轻松完成,我听了心动不已,但将几万元钱存到网上风险不可忽视啊,我眼前又浮现出黑客的身影。“用U盾吧!我们自已柜员都人手一个呢,这是一种物理防护措施,与虚拟网络不一样,只要U盾在你的手中,即使网银密码全被破译,帐户的资金仍然是安全的!”终于,工行的客户经理向我介绍了一种“银保护神”-号称U盾的移动数字证书,这也是如今我能气定神闲地使用网上银行的主要保障。

  写这篇文章时,那个类似U盘的华虹移动数字证书安静地躺在我的包中,五年60元的使用价格是那么平易近人,有了U盾的保护,我开始真正有兴趣了解工行网银,并让她在我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于是,我再也不会有刮开充值卡的镀膜时,膜体碎片塞进指甲的懊恼,工行网银轻松帮我完成手机充值;于是,我用再跑其他银行往老爸的非工行卡存钱,跨行汇款让我得心应手;于是,我在工行网银上买基金,交易纸黄金,买保险,轻松理财......至于网上支付嘛,已经是小意思了,再也不会有资金流失的担忧。最近,工行又推出了介于柜面注册存量静态密码客户与U盾客户之间的电子银行口令客户类型,但我觉得,直接上升为U盾客户最为安全,还可以不受网上交易限额的制约。

  工行网银,原来可以这么安全!我感觉自己的生活已经和她密不可分了,在网络安全担忧日益增多的今天,工行网银给我了一个可靠的避风港!
 作者:黄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