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染业现状分析及ERP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纺织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曾经一度被描述为夕阳工业的中国印染业,已经重新恢复了朝阳工业地位,近年夺回了失去的辉煌,出现繁荣景象。印染业成为‘永不衰退的’纺织、服装业不可缺少的部分。
  印染业信息化现状分析

  作为“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印染产业,被称为‘新朝阳产业’其发展前景是极为诱人的。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到2005年底止,我国印染厂星罗棋布,规模以上印染企业数1737家,比2004年底增加了320家,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423013人,印染布产量328.28亿米,同比增长19.22%,工业总产值 ( 现行价)1254.90亿元,同比增长 20.24%;销售收入1204.64 亿元,同比增长 19.34%;产销率97.85%;出口交货值416.18亿元,同比增长 13.90%,内销占销售产值比重66.11%。我国印染也集中地为浙江(占55.05%),江苏、福建,沿海五省市总产量占全行业份额突破90%。我国印染业几乎都是民营企业,数量占全行业95.85%,国有企业仅占4.15%;非国有从业人数占全行业89.41%,民营印染销售收入占94.58%,出口交货值占全行业的91.1%。全行业利润均由非公经济实现,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还在继续亏损。在进入数字化印染时代,先进的设备与落后的管理已经十分突出,推动印染业的发展必须以实施ERP为突破口。
  在人们眼里,印染业属于传统产业,作坊式印染快速提升到现代大生产,印染业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真正有革命性变革的机会是很少的,当先进设备在印染获得生产应用的时候,印染业也没有改变真止意义上的印染原理。印染业一直成为远离ERP的行业,印染业老板一直在冷眼旁观。
  然而,近年印染业技术自动化、印染技术电子化,印染厂老板开始乞求信息化来将先进设备转化为真正的效益,ERP在印染业开始悄然升温,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是——残酷的竞争以及现代设备大生产的力不从心。印染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而利润却越来越薄。印染业正经历着激烈竞争的时代。活源不足、价格持续走低、品种大幅增加、周期越来越短、贷款回收困难,所有这些都使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我国印染行业四大矛盾和惟一出路
  今年来,一家家崭新的印染厂,出现在沿海五省的大地上,设备先进,厂房气派,"数码"印染。印染产品从整体风格与色彩上已基本与国际流行接轨,产品结构基本上能紧跟国际市场的需求,但人们惊异地发现,不少印染厂新机器安装之后,等待它们的不是大显神通,而是严重开工不足十户、质量、生产、物控仍是头痛不亦。
  先进的印染厂怎么了?分析起来,就是先进设备的快速增长与信息化严重滞后,已经形成四大尖锐矛盾:
  1、生产能力快速增长和信息处理能力的尖锐矛盾 近几年,我国印染行业发展较快,加工能力位居世界首位,已是纺织印染生产大国。但生产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提高不同步。印染整个生产过程为高度流程化,伴随大量配方信息、参数信息、生产信息、质量信息,印染过程已经不是简单的设备运转,更多的是信息生产与处理,科思印染ERP将印染企业的生产管理过程转变为信息管理与信息处理过程,成为先进设备的必不可少的配套系统。
  2、印染色彩的高要求与信息管理手段落后的矛盾 从企业单体来看,企业普遍看重的是色彩以及产品功能的开发,然而大量的打办、频繁的对色、繁杂的批办却没有采用科学的手段,科思印染ERP就是从打办管理、配方管理、批色管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基本矛盾。
  3、先进设备与技术参数管理的尖锐矛盾 先进设备高先进的技术与参数控制,然而大量、多变的工艺参数管不好先进设备等于废铁,科思印染ERP从工艺流程、工艺参数的完整管理解决这些关键问题。
  4、印染装备技术快速扩展与管理能力的矛盾 当前我国无论民营印染企业或国营企业,印染装备技术高速扩展,例如无水加工技术、无制版印花技术、低温等离子处理等新技术,广泛采用可编程控制器(PLC)、工业计算机控制(IPC)、参数在线监控等,先进设备大量投资,却偏偏忘记信息管理的投资,造成设备能力无法发挥,设备自动化没有带来工艺稳定性。科思印染ERP从根本上解决印染工艺流程、印染工艺参数、印染质量控制管理。这个时候,印染这个传统产业,似乎在一夜之间突然想起来,必须从信息化寻求管理能力、寻求节约成本的空间、追求更大利润化。印染走过了从传统手工到现代的过程,必然在管理上有一个飞跃的要求,这就是ERP在印染业普及的必然进程。过往几年,不泛有多个印染管理软件,但大多数处于帮助企业管理流程卡、坯布库存等适应于传统印染管理的小软件,对于小型印染厂的应用有过一些帮助,但始终只能进行粗旷的管理,未提升到ERP管理的高级阶段。科思印染ERP的迅速应用,成为印染行业ERP首选方案,得益与科思印染ERP真正从现代企业、现代管理着手,完整解决印染企业打办、配方、批色、生产、物控、回修、质量、成本、计件等难题。
  中国印染业的世纪战略是什么?
  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伴随着“后配额时代”的来临,市场竞争已日趋激烈,企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在美国,每年有几万家企业倒闭,即使是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在几年的运转后,也有许多黯然退场。印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成为众多企业求索的热点。印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设备现代化+企业信息化,印染业的世纪战略就是必须立即走向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道路。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新的诠释:信息化的高价值性、稀缺性、难模仿性和不可替代性。建立企业内部信息化高速公路是迫在眉睫的重要战略。国外企业界一般认为研究开发及信息化的投入至少要达销售额的2%以上,世界500强的企业多在5%~10%以上,培育核心竞争力的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多少就决定了印染企业前景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