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病毒,一个不容忽视的迫切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时间:2007-07-19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告急!手机也会中毒!》、《第一种能摧毁操作系统的手机病毒被发现》、《特洛伊手机病毒已开始"招摇撞骗"》、《春节50万电脑染毒 手机病毒首次现身》……当这些触目惊心的标题出现在各大媒体上的时候,你有没有注意检查一下自己的手机是否中毒了呢?

  对这个问题,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是:“没有。”

  在计算机病毒刚刚渡过25岁生日这一年,手机病毒也逐渐潜入人们的生活,随着3G网络及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尤其更多用户习惯使用蓝牙及红外传输技术,手机正在成为黑客、病毒制造者的目标以及病毒载体。
      
  众所周知,手机除了硬件设备外,还需要软件的支持。这些上层软件一般是由JAVA、C++等语言开发出来的,是嵌入式操作系统(即把操作系统固化在了芯片中),这就相当于一部小型电脑,因此,必然会有受到恶意代码攻击的可能。目前的手机能收到的并不只是简单的文本内容,还包括手机铃声、图片等信息,都需要手机操作系统“翻译”以后再使用。最初的手机病毒就是利用了这个特点,编制出针对某种手机操作系统的漏洞的短信内容,攻击手机。如果编制者的水平足够高,对手机的底层操作系统足够熟悉,他们甚至可以编出毁掉手机芯片的病毒,使手机彻底报废。

   笔者从网秦天下的技术人员处获悉,目前感染移动终端的病毒已经超过数百种,并且很有可能在今年底突破千种。手机病毒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会愈演愈烈。国外一位知名病毒分析师也称:“按目前的发展趋势,在未来时间中,很有可能大量病毒涌现,移动病毒将大爆发。” 
  
  目前人们对手机病毒普遍持忽视态度,认为这方寸之间的小小病毒难成气候,即使偶尔感染,也不会造成多大损失。但实际的情况是,蓝牙/红外传输、短信、彩信、手机浏览网页、下载安装软件等多种方式都可能成为手机病毒传播途径,轻则导致手机不能正常使用,重则造成经济损失或个人隐私泄露。这并不是耸人听闻了,只要去互连网上搜索一下我们就可以看到,今年春节期间我国不少手机用户就曾受一种彩信病毒的危害,感染之后,手机会每隔几妙钟就向电话本中的号码发送彩信,造成直接的巨额话费损失,是名副其实的吞钱机器。

  如前面所讲,手机病毒的感染途径非常广泛。最关键的是:因为手机的特性就是随时连网状态而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所以更容易毫无征兆的中毒,且中毒之后往往没有明显表现,直到造成损失之后才被发现,追悔莫及。

  目前国内厂商都在积极开发手机杀毒软件,应该说大部分手机杀毒软件还处于起步阶段。比较有特点的如网秦公司的产品,可以查杀手机病毒、蠕虫、木马等各种有害程序。最独特的是它的文件修复功能,不是像其他软件那样只是简单的删除藏有病毒、蠕虫、木马等恶意程序的安装包,这样的做法就是病毒没有了,这个文件也彻底无法使用了。网秦提供的是文件修复功能,可以删除安装包中的恶意程序,而不损坏安装包本身。
     
  国内某杀毒软件厂商曾给客户公告,不要轻易打开不认识的短信,陌生短信最好直接删除.这些建议当然是没问题的,但不是每个用户都是专业人员,他们不可能自己去判断哪条是带毒信息。这个时候,网秦实时监控就派上用场了,它可以灵敏的监控短信,彩信,网络,蓝牙及红外等各种数据通信接口以及文件系统,把病毒、蠕虫、木马等各种有害程序入侵的必经之路统一监控起来,实时动态的控制这些接口,将病毒拒之“机”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