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社建立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体系问题
来源:大象金融网 更新时间:2007-07-21

 
 
 
  加强计算机安全管理和运行维护管理,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防范和化解现代金融风险,实现有效的信息安全管理,已成为我们在完成数据大集中工程后所面临的紧迫任务。 

  首先要建立信息安全管理的组织机构,负责有关农信社信息系统安全的决策、执行、检查、管理等工作。在省联社成立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委员会,统一规划和管理信息系统安全工作;在市、县二级机构成立信息系统安全保护领导小组,负责贯彻执行有关全省农信社信息系统的安全策略,协调信息系统安全的实施;在各部门、各单位设立信息资产责任人、安全管理专员和安全检查员,使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在组织上得到保证。

  与此同时,我们同样迫切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安全与管理规范体系,明确信息系统的安全需求和目标,制定整体信息安全建设规划,统一安全架构、安全标准、安全措施和安全监督管理;明确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检测、应急恢复等工作的安全指标和安全原则,以及违反安全策略的行为和处理办法;对与科技系统合作的各类组织、承包商和服务供应商提出相关的安全约束和要求;保护信息系统和信息资产的安全,使信息系统的数据具有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抗抵赖性。

  另外,还要制定有关信息系统设备和环境、网络通信、软件开发、操作与维护、项目工程、监督审计、密码管理、访问控制、人员管理、数据管理、数据存储和灾难备份等安全管理制度,使信息系统的每个环节、每个操作都有章可循,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行风险,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要整合多种安全技术手段,如入侵检测、漏洞扫描、系统审计等进行系统运行风险分析,建立网络中心运行维护管理评价体系,第一时间掌握系统运行情况,为运行维护管理提供依据,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要建立系统运行应急机制,在省联社成立应急管理小组,制定系统应急方案,内容包括各种紧急状态的启动条件、应急处理程序、后备程序、恢复措施、维护计划要求、员工意识培养和教育、人员的责任。应急方案在经过安全管理委员会认可和批准后,应明确各相关人员的责任与分工,明确应急程序,形成一致性的操作流程,并不定期进行演练,让员工充分熟悉操作步骤,以备不时之需,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