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中校园信息化建设成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和条件,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标志,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当今世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共同趋势。在国家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信息技术进入校园,使得很多老校重新焕发了青春,山东省百年名校济南第一中学不久前构建了学校校园网和多媒体教学系统,曙光服务器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多年来服务教育行业的丰富经验,为济南一中搭建了一个完整的校园服务器系统,帮助济南一中实现了校园网和多媒体教学的应用。

  应需而变,建设信息化校园

  创建于1903年的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省级重点高级中学,是山东省首批命名的规范化学校,济南一中建校百年来培养了成千上万知识渊博、才华出众的优秀人才,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声誉。作为百年老校,济南一中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历程中,写下了浓浓的一笔。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整个教育产业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如何保持百年老校的竞争力,在新时代下焕发新的活力成为济南一中校领导的一大心事。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济南一中深切感受到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信息技术进入校园是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必要条件,因此非常重视校园信息化的建设。

  在济南市政府的牵头下,2006年济南一中新校区改迁工程正式启动,2007年3月,济南第一中学搬进位于原山东省轻工学院的新校区。济南一中新校区是济南市教育系统整合全市教育资源的龙头项目,在新校区建设工程中,济南市政府和济南一中都将校园网和多媒体教学系统作为整个项目的重中之重,并由济南市原市长鲍志强亲自带领省内著名高校专家组督察实施。

  济南一中的信息中心建设是以高等院校为标准建立的,除了作为多媒体教学系统的网络平台,还需要提供邮件接收、数据存储管理、计费网关管理以及教学开发等等功用,同时,还是与中国教育网和Internet网的唯一出口。如此繁多的任务,需要强大的运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不是几台PC机所能承担的,因此,济南一中明确提出了选用高性能服务器作为校园网的硬件平台。要求软、硬件设备具有较高的运行效率、较快的响应速度、良好的兼容性和扩展性,硬件中服务器要求采用支持64位与32位兼容的处理器,并对服务器进行机群和负载均衡,要求比较严格。

  灵活配置,构建高效平台

  经过对济南一中信息中心应用的深入调研,曙光公司的技术人员发现,济南一中虽然是一所中学,但是由于起点较高,其校园网建设不能按照传统的中学校园网络来作为依照,系统的搭建除了要满足高可靠性功能外,还应具有先进性、高性能、线性扩展等特性,能满足系统当前和未来业务持续发展的需求,以及高速增长的市场经济需求。因此,曙光公司提出了采用小型机和高性能服务器组成的机群方案为学校的信息中心提供动力,一卡通、电子邮件、教学开发等工作由不同的服务器分工实现,以此提高信息中心的工作效率和系统的稳定运行。

  核心应用服务是济南一中校园网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数据库中将存放大量的教育教学软件资源、行政信息、办公信息等数据资料,这些信息将会通过Web服务器动态发布出去,各种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或客户端软件来查询数据库中的信息,因此,需要系统能够长期稳定的运行。曙光在系统建设中采用了两台EP430天演二代小型机,组成双机热备份系统,当工作机出现异常,不能支持信息系统运营时,备份机主动接管理工作机的工作,继续支持系统的运行,从而保证信息系统能够不断地运行。同时考虑到系统的扩展升级能力,EP430天演二代小型机采用开放式x86架构设计,是性价比很好的应用级小型机,将高性能、高扩展性、大容量存储以及高可靠性合为一体,完全胜任64位SMP的开发和测试、科学计算、后台数据库、后台存储等运用,为系统提供了出色的平滑升级能力。

  济南一中信息中心是由数据库、WEB/DNS、计费网关、邮件、邮件网关、VOD、教学开发、防病毒、FTP、备份/防火墙日志、电子图书、电子期刊服务器等应用组成,针对济南一中信息中心应用繁多的情况和对于今后扩展性、安全性、易维护性和前期资金投入等方面的综合考虑,建设采用基于IA架构机群模式,为每个应用都配置了单独的服务器系统,以此提升整个系统的应用效果。曙光公司在信息中心的系统建设中采用了曙光天阔I450r-F双路双核服务器和R4280AD四路双核服务器组成了济南一中信息中心的机群服务器系统,其中邮件、邮件网关、VOD、教学开发服务器服务器采用曙光R4280AD;WEB/DNS、计费网关、防病毒、FTP、备份/防火墙日志、电子图书、电子期刊服务器等服务器采用曙光天阔I450r-F。除此之外,根据不同的应用特点,曙光公司还提供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如教学视频播放、电子教学开发等,这些功用是多媒体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服务器的性能要求较高,同时需要巨大的存储空间,针对这一需求,曙光将服务器通过光纤通道接入SAN存储系统,并通过软件实现双机冗错功能,正常工作时分别对外提供VOD和教务服务,当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时,另一台服务器能够接管故障服务器上的任务对外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系统建设中,数据存储系统的设计十分出色。本方案中采用了最新的SAN结构数据备份技术。使用了DS8340系列的产品作为网络存储系统的集中存储设备,支持在线扩容,保证数据完整性,减小系统宕机风险。向下兼容曙光现有的2Gb光纤磁盘扩展柜,可以直接将2Gb光纤扩展柜连接到DS8340控制器上,不必改变或重建任何配置或数据文件,实现“无缝的数据迁移”,很好保证了校园数据库的存储管理,为多媒体教学等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结 语: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实际上就是教育产业的竞争,如今信息化的建设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准,加快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提升我国教育行业的综合实力,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培育更多更好的人才,是我国教育领域的核心任务。此次济南一中大规模的扩建,使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排在了各中学的前列,提升了学校的综合实力,让这个百年名校重新焕发了青春,在行业内树立了模板。通过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将会更大的促进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