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打造服务型政府
来源:银川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实习记者 庞文玉文   “您好,请问您要办什么事?”一走进灵武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一张笑脸就迎了上来。14个部门公开办理的55项办理事项都标示得一清二楚,监督电话、办理事项、多少日内办结等也是一目了然。“该到哪个部门办理,要准备些啥材料全说得清清楚楚!”从白土岗乡赶来办食品经营卫生许可的李万拿着办好的证件说,“原以为至少要个十天八天的,没想到一上午就全整完了,还能赶回去吃饭!”说完,李万把帽子一戴,骑上摩托车乐呵呵地走了。

  据悉,灵武市行政服务中心目前办结率为100%%,政府政务环境的高效服务既服务了客商,也方便了群众。   

  职能转变从“官老爷”到服务者   

  7月18日,灵武市崇兴镇杜木桥村郭发祥家里很是热闹,灵武市卫生局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他办好了从业人员健康证。由于灵武面积大,且以山区为主,村民到行政服务中心办证甚至需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为了方便群众办件,卫生局窗口的工作人员采用送证下乡的办法,不仅在偏远乡镇设立了“便民服务点”,而且定期到宁东镇、马家滩镇、白土岗乡等偏远的乡镇,为有需要的群众办理从业人员健康证、卫生许可证等。从去年至今,卫生局窗口已下乡办理了1500多件。

  现在,灵武市政府及其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从“官老爷”转变成一个服务于投资者、服务于群众的服务者,他们把职能定位在优化发展环境上,积极地为投资者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行方便。行政服务中心的各个窗口都做到了“一口清”、“一次清”、“一手清”,减少了审批过程中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以及重复部分,使绝大多数窗口办件的承诺时限均压缩在5至15个工作日之内,比原来的承诺时限减少一半,杜绝了市民“多次跑、跑多头”的现象。   

 并联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我们要做到常事速办、好事帮办、实事实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群众求助的事情,宁可牺牲休息时间,也要及时给群众办好。”在灵武市行政服务中心,每一个办事人员都能随口说出办事的原则。

  服务中心不仅要求办事人员尽量减少办事群众的等待时间,避免办事群众跑冤枉路。同时,灵武市行政服务中心把各部门的办事制度连接起来,形成制度网络。只要办理事项超过2个窗口的事务,就采取并联审批的方法,各相关部门的窗口急事急办、联合办理,提高办事效率。今年,就业局就特事专办、联合办理,为31名下岗失业人员办理了60多万元的小额贷款。

  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赢得了投资者和群众的好评,成为灵武市政务公开、优化环境的重要阵地。截至6月底,灵武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4209件,办结4209件,办结率为100%。灵武市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37亿元,同比增长17.4%,财政收入19万余元,同比增长106.8%。   

 电子政务公开方便村民参与乡村事务   

 在灵武崇兴镇等8个乡镇,每一个村民都可以通过乡镇电子政务财务公示查询系统,了解到乡镇村财务信息、惠农政策、民政低保等政策,这样不仅深化了乡村政务、财务公开,也使村民能自主地参与乡村事务管理。

  除乡村政务公开系统外,行政服务中心还在尝试进行网上审批试点工作,建立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系统,对投资项目等实行全程联办,不仅拓展了联办范围,也便于网上监督、政务公开。

  同时,灵武市政府还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和内容,并开通了“12345市长热线”。任何市民均可拨打12345向市长反映各类投诉,市长将实时解答并快速转办,尽快解决群众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