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民需不需要网络?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5

  

  

  现代的农民,看起来和高科技,和网络没有任何关系,但仔细考察一下,农民其实也需要高科技,也需要有一个适用的网络。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开始离开土地,成为城镇就业者的一员。这个时候,网络将成为现代农民进行沟通的一种有效方式,同时,网络也成为保证农民所就业的企业能和工业企业平起平坐的一个法宝。农民企业家刘一末是地处深圳郊区的一家著名的服装企业的老板,他的公司为多家著名的跨国体育运动服装公司进行外包制造,90%以上的员工来自农村。从 2000年开始,刘老板选定了3名大学生,组织自己的企业的信息化第一集团军。因为刘老板自己对网络并不了解,更不懂信息化,所以他授权这三个大学生为自己打信息化的大仗。如今,刘的服装企业已经完全变成了现代企业,短短5年时间,刘聘请的三名大学生也成为他这家职工1000多人的服装企业的三名军师。而 2000年前,刘的企业因为无法跟上国外跨国公司制造业信息化的需求,丢失了最大的客户,不得不在最困难的时候进行裁员。而现在,信息化步骤的加快,刘老板带领自己的三员信息化大将,完全有信心在下一个年度,更快地发展自己的企业。

  “在这个千变万化的网络世界里,我们都是农民”,刘一末强调网络对他的象征意味。“但对于现代农民来讲,如果大家不接纳网络,不按现代高技术企业的要求来进行业务的规划,那我们就落伍了。我很高兴能找到冯军那样的大学生,来主导我们的网络规划。我放心让他们去做事情,他们做得非常优秀。”

  刘从华南理工聘请来的冯军,是其公司信息化的领军人物。冯不光要对下一年的信息化预算做出具体的设计,还要随时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对信息化投入做出调整。比如2003年夏天,因为公司部分电脑接入互联网而染上蠕虫病毒,导致公司整个网络系统很不稳定,影响了公司业务的发展。冯军立即更新了企业的防火墙,引入了新的安全解决方案,很快度过了蠕虫攻击的难关,保证了业务的正常发展。公司在2004年更因建立起了一个安全的企业信息化网络,吸引了多家国外体育厂商来深圳考察。这也确立了刘一末公司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决心。

  “安全不仅仅是软件和管理员的事情,如果能提供一个自防御的安全网络,从硬件上保证我们的网络的安全,我就可以迅速和香港、意大利的客户进行快捷的沟通。”冯军每天都要对自己所掌管的信息网络进行憧憬,同时对自己企业的不安全因素也表示了担忧。“在欧洲,我们的客户要求我们的网络足够安全,这样他们才会放心跟我们做生意。我们在意大利有分支机构,因为有安全快捷的网络系统,等于我们做到了一个现代企业所具备的网络运营水平,所以客户很信赖我们,以前我们没有一个安全的信息网络,客户怕我们没有竞争力,不敢拿大单子给我们做”。

  当然,这种基本的信息化是刘一末的服装企业5年前关注的大事情。如今,刘氏企业希望扩大规模,财务和人力资源的管理不能用简单的信息化系统就一劳永逸。刘一末希望信息化能导入企业各种资源,真正做到合理配置企业资源。但又不能简单地用ERP来控制企业的一切。信息总监冯军的下一个目标是建立一个适用的无线网络环境。“我们要通过无线网络环境,为员工创造合适的网络生活,银行业务、保险以及每天中午饭,都要跟网络密切结合起来。”

  冯军在意大利客户那里感受到无线网络的优势,他希望将客户那样一套成熟的无线网络引入到自己的企业。打电话,和各地客户沟通,配合一个适用的无线网络,我们这么一个农民企业,照样会获得纽约、香港、达拉斯和米兰以及伦敦的大客户的亲睐。

  当问及农民不会基本网络操作,以及农民到底如何使用网络的问题的时候,老板刘一末亲自解释了农民需要网络的原因:我们不是要农民使用网络,是要企业使用网络,为农民所用。我们作为企业存在,各种商务活动肯定脱离不了网络。即使在农村生活的我们的同辈,他们一样不能脱离网络的影响。比如有线电视网络,电话网络,手机网络,哪个能说和网络无关呢?

  诚如刘老板所言,用网络,是创造商业价值,提高沟通效率,而不是用来显示企业信息化成就的标签。作为领先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一直强调网络对商务的影响,而不是一味强调技术的独立作用,对刘老板的企业发展历程或许是一个很好的注解。网络不是一个入门钥匙,而是屋子里的空气。现代企业,哪怕是现代农业,如果能借助网络的力量,相信都会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