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落马官员要写意见书 帮原单位整改堵漏洞
来源:新快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市检察机关出新招加强自身管理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通讯员 钟亚雅 罗育良)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检察机关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广州市检察机关推进业务、队伍、信息化建设“三位一体”管理机制,目前,已形成以“过程控制、程序规范”为核心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模式,促进检察机关规范执法。

  过去,检察机关常见的管理模式是依靠行政手段去管理,有较大的随意性,并且管理的力度、质量、水平,由管理者的个人素质和好恶决定。“三位一体”管理机制,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的管理模式,它弱化了检察机关的行政色彩和人为因素,以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保证了司法的独立性和自身的规范化运行。

  另外,海珠区检察院为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在职务犯罪串案多发的单位,联合案发单位纪委成立职务犯罪预防小组,重点启动“廉政盾牌”工程。其具体做法颇具特色:要求每个职务犯罪分子在被羁押后,写“一份原单位整改意见书”,因为“只有钻了漏洞的人,才知道自己单位的‘空子’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