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业务需求 反思医院信息化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10年前,人们知道网络可以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改变,比如去医院,大多数人感受到电子化和信息化给自己带来的便利。如病历的电子化管理,收费和药房处理时间的大大加速。门诊管理和住院管理的高效等等。似乎因为一个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从医院的医生到就医的病人,都获得了解放,似乎要为网络而狂欢了。但 10年过去后,人们发现,仅仅建设一个医疗MIS系统,在当今无处不在的网络世界中,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了。国外的医疗机构,已经上升了一个层次,很多医院已经实现了大联盟,早就从简单的MIS系统发展到无线网络、远程诊疗、视频应用以及病况共享等系统应用了,都已对原有医院信息化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国内,人们早就狂欢不起来了,这是因为国内大多数医院建设的单纯MIS系统,没有认清商业解决方案中,运用网络手段改变业务运作流程比单纯的信息化系统更重要。

  人们似乎已经对“信息化”产生了审美疲劳,一谈信息化,不是伸舌头,就是掉头就走。而这种“信息化”对很多人来说只是简单的IT应用,它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要付出了许多惨重的代价。比如有了信息化,很多人把信息化工具当作包打一切的工具,对技术的依赖,已经制约了人作为主体的重要性。如果完全依赖简单网络技术,而该技术又无法跟上业务发展的需求时,业务就会处处受到制约,时时遭受威胁。黑客、故意侵入以及网络病毒的滋生,信息系统不堪重负,人们对信息化能改变企业多少,打了大大的折扣。甚至有医院院长,一谈信息化就很恼火,对信息化部署部门很不感冒,认为这完全是在浪费医疗资金,做一个作茧自缚的难事。

  确实如此。有人说过,信息化是放大器,如果你聪明,就放大聪明,如果你愚蠢,就放大愚蠢。当大家都在大干快上医院信息化的今天,仅以电脑软硬件作为信息化水平考量第一步的今天,一旦信息化变成了一个熟悉而无生命的物件,只能让人感受到无奈。

  实际上,动态发展的信息化、推动业务流程改善的信息化才是我们需要的信息化。全球的医疗系统都在设法利用无线局域网(WLAN)技术的移动性、灵活性和速度在护理点获取实时的患者信息或者搜索决策支持信息。这种系统使医护人员可以更加准确、快速和高效地获取病例信息并制定决策和采取相应的措施。同时更多的医疗系统通过网络技术进行协作,使患者尽可能方便地获得医疗服务。这对简单的MIS系统是一次革命。

  一个很好的成功案例很能说明问题。Lifespan是成立于1994年,由五家急症医院组成的一个非盈利网络,位于罗得岛州普罗维登斯,包括四家位于罗得岛的医院和一家位于波士顿的医院。当《CIO杂志》公布其2002年CIO-100名单时,它认为“企业集成应用已取得了迅猛发展”,这其中只有一个医疗机构榜上有名:Lifespan。Lifespan的整体战略的一个主要目标是,随时随地为医务人员提供最新数据。“这提出了移动性问题,并需随时访问数据系统,因此对无线的需要应运而生”,首席技术官David Hemendinger说。

  Lifespan的网络架构是一个高度集成的思科解决方案,选择Cisco Aironet 构建无线网络环境,并充分获益于思科解决方案的强大安全功能。

  Lifespan的医护人员无论前往哪家Lifespan下属医院,都能接入同一无线网络。除了实际的成本节约外,还节约了“软”成本。“医院中无线技术的实施提高了处理数据的速度。没有无线技术的话,医生就不得不收集病人数据,找到一台有网线的PC,输入数据,再返回病人身边。这会耗费大量时间,尤其是在有几百名病人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无线技术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无与伦比的移动性,使他们在巡视期间拜访更多病人。我们认为医护质量虽然无法量化,但确实有所提高,这是我们真正的利润所在。” Hemendinger说。 Lifespan还正在将无线与条码技术相结合。这可使他们完成药物验证过程。一旦一位医生指定了一种药物,护士会得到此信息,将这种药物的条码扫入她的员工卡和病人的腕带。系统会检查以确保药物、剂量和服用时间都正确。移动护理车上安装了条码阅读技术,所以整个验证过程都是无线完成的。这使护士能在病人床边完成整个过程。

  相对于简单医院信息化系统,我们发现思科系统公司及其业务伙伴所提供的临床和管理应用可通过降低成本改进医院为患者服务的流程,提高医疗系统的竞争力,从而为他们提供一个基于WLAN的集成化解决方案。思科提供的高适应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和革新的“新商道”理念,是对追求单纯MIS系统的简单“信息化”的医疗信息化现状的一种革命。思科系统提供的医疗解决方案,在全球诸多医疗机构得到很好的应用,这种应用,不仅对医疗机构满足各种高苛刻条件下的需求很有意义,更加对患者得到满意的医治起到更大作用。只有紧跟业务变革需求的脚步,再谈信息化,才会真正实现有益的医疗机构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