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安全管理平台”在观望中起步
来源:电脑商情报 更新时间:2007-07-23

作者:周世刚         
 
 
  浙江市场,是企业云集的地方,近几年在政府的倡导和企业自身竞争压力之下,企业信息化建设逐步摆在许多公司负责人的案桌上。信息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带来新的问题,那就是企业网络安全的保障问题,因此,网络安全市场愈发充满了发展潜力,不断有PC产品经销商选择切入网络安全产品的业务领域,足见商家对网络市场的重视。对企业而言,防火墙、VPN、杀毒软件等等有关网络安全的产品层层叠加,成本也在不断的叠加,缺乏统一管理的网络安全系统,似乎仍然抵挡不住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因此,基于“统一安全管理平台”的网络安全产品市场机遇孕育而生。

网络安全产品,市场广阔

  而浙江众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潜在购买力在近几年开始显现,逐渐成为众多网络安全产品厂商、经销商看重的重要市场。

  根据记者的调查获悉,截至2005年底,浙江全省共有中小企业112.06万家,企业市场潜力巨大。“应该说近几年政府、行业一直是网络安全产品采购大户,虽说目前浙江的政府和行业市场在单一功能的网络产品市场上趋向饱和,但是他们在网络安全的管理上还是缺乏统一性,管理上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对于‘统一安全管理平台’的网络安全产品来说同样面临着机会。”杭州冠恒公司总经理郑炳元说。

  杭州天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网络安全产品为主的IT公司,其在今年的6月份正式代理了基于“统一安全管理平台”理念的某品牌网络安全产品,对于代理这一产品,公司总经理平国文说:“公司正是看重了这一市场的潜在机会,所以选择代理这样具有集成功能的网络安全产品。”

  同时平国文介绍,随着市场发展,特别是客户需求的发展变化,单一功能安全产品不能适应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把防火墙、防水墙、杀毒软件等等众多安全功能融合在一起,统一管理,发挥其安全防护的最大功效。“统一安全管理平台”的产品,对于企业、政府和行业而言,最大的好处在于解决了成本的负担问题,同时这种集成功能的产品,更容易管理。管理上的便捷性,带来了管理成本的降低,因此,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特别是一向在资金上斤斤计较的中小企业市场。

  杭州杰科网络设备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以网络安全设备为主的公司,其公司渠道及市场部经理王军对UTM产品的前景同样表示认可:“我们一直在讲竞争红海和蓝海,‘统一安全管理平台’产品市场是一个蓝海,在价格、利润等发面大家竞争不是很激烈,目前许多软件厂商都在向这方面靠拢,说明大家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所在。”

  据王军介绍,杰科在06年就开始关注“统一安全管理平台”产品,但是产品的推广力度还是不够大,投入的力度不够,今年将在这一产品市场的拓展了力度加大。

IT公司,仍存在疑虑

  目前,能够像平国文公司这样比较积极的代理着业务并为之积极拓展市场的公司在杭州还是不多,他们对安全产品还是存在一些疑虑。王军和郑炳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种安全产品还是表现出了一些担心和疑虑。

  王军认为,统一管理的网络安全产品,目前来看,其技术上能不能达到企业或者政府、行业等客户的要求还不好说,功能集成产品的性能能否达到产品文字所描述的那样还有疑虑,这样集成功能的产品,大家一直也在关注,但是产品还是不够成熟,如果推向客户,可能带来很多麻烦和成本的增加。“对我们而言,我们还不如推荐给客户性能更好、更稳定的单功能网络安全产品。”王军说。郑炳元则认为目前UTM产品还是不能完全代替防火墙的,大家对集成的功能和模块所应有的作用能否完全实现还是存在顾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以网络设备和网络安全产品为主的IT公司,在统一管理网络安全产品的推广上并不存在太多的困难,关键的是如何消除IT公司的疑虑,一部分来自利润的疑虑,另一部分就是来自产品技术的成熟与否,许多知名网络安全厂商迟迟不推出相关产品和方案,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在这些IT公司负责人对相关产品的信心。

市场推广,观念引导和技术成熟是关键

  一个新产品的前景被大家认可,那么如何推广这些产品则成为商家考虑的新问题。

  在这些做网络安全产品的IT公司看来,这个市场还是不够成熟,大家对“统一安全管理平台”产品认识还是不够,这就需要厂商和经销商共同把市场烘热,让更多的企业、政府、行业客户了解“统一安全管理平台”产品,知道这些产品所带来的诸多好处。“因此,这需要厂商有一系列的产品宣传计划。”平国文说。

  “中小企业考虑安全只是在概念上,他们更愿意听我们这些专业技术人员的建议。这个市场的推广,不仅需要厂商和经销商共同把市场炒热,还需要依靠技术的成熟来消除经销商的顾虑,否则大家没有推广的动力。”郑炳元告诉记者。

  对于“统一安全管理平台”产品推广上可能存在的困难,平国文认为,困难来自客户理念,特别是大型的公司、政府以及行业客户,他们都了解相关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他们对功能和模块集成的产品同样存在疑虑,因此需要引导他们的观念,让他们正确认识“统一安全管理平台”产品。“在市场的推广上,IT公司的员工一定要对产品了解,技术上精通,只有这样,专业性的引导和理念的灌输,才能使得客户信服,大客户尤其如此,所以前期的引导非常关键。同时也要结合产品试用服务,企业对产品总有个适应过程,亲自感受新产品带来的好处”。 

  面对这一个市场潜力巨大的产品,厂家的产品宣传力度和技术成熟程度成为经销商关注重点,也是选择产品与否的考虑因素,毕竟这个产品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增值机会,增加了客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