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博精电信息化实施成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朴素的需求 落地的实施 持续的改进

企业信息化需求

北京爱博精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博精电”)主要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和计量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公司电力仪表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智能建筑、市政工程、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煤炭、大专院校、交通运输、医药等行业和领域。作为一家典型的留学人员企业,爱博精电公司领导层都有留学海外、接受国外高等教育的经历和背景。在近十年的企业发展中,既能看到企业中存在的国外先进管理理念的影子,同时也存在着实际的管理现状:公司秉承“至勤至精,至诚至善”的企业理念,坚持“卓越品质源于不懈追求,客户满意来自真诚服务”的产品质量方针,使公司产品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先后通过了美国UL认证,加拿大cUL认证,欧洲CE认证,中国的CPA、CMA认证……并于2003年成为国内同行业中首家通过国际权威机构(德国莱茵TUV)的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公司,公司还被评为北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优秀留学人员企业……;与此同时,企业内部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信息孤岛、各部门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明显影响到企业的高效运营。

爱博精电生产的电力仪表是典型的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型产品,是多种高新技术融合的综合体。敏感于高科技的发展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尽可能缩短生产周期,提高劳动生产率,企业才能以最快的速度与市场份额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创造更高的价值,这些无疑给企业在管理水平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爱博精电的快速发展,公司原有的管理呈现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这让企业领导意识到要想融入国际化企业大军,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必须改进之前的管理模式,引进ERP信息化系统,站在更先进的管理平台上,实现与国际企业的平等对话。几乎没有任何悬念,企业领导层一致通过选择国际知名品牌SAP ERP系统,并挑选紫光咨询服务事业部(下称“紫光咨询”)作为实施合作伙伴。之所以选择紫光咨询,爱博精电看中的不仅是紫光咨询拥有来自清华大学强大的优势资源背景,更主要的还是因为紫光咨询对高科技行业中信息化管理的独特理解打动了爱博精电的领导,他们相信只有长时间沉浸于高科技行业信息化实施中才会拥有这种深刻的理解,这将有利于企业信息化成功上线。很快,进驻企业的紫光咨询证实了爱博精电领导精辟的眼光。

繁忙的调研工作

通过商讨,紫光咨询项目组很快便与爱博精电达成共识:身处一个充满红海的市场,竞争激烈而残酷,要想保持企业的优势竞争力,不仅要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还要获取更多的利润,这要求企业1)尽可能减低产品成本投入,合理控制库存水平;2)建立有效的竞争管理机制,快速处理客户的商业咨询、需求咨询、产品报价及订单,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产品技术配置,迅速达成交易;3)建立一个协同统一的信息化平台,提升企业处理信息效率,让企业领导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快速对市场做出判断和决策。

紫光咨询首先对公司目前的实际库存进行盘查。成立至今,爱博精电的产品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变化,库存管理由原来较简单的元器件,到现在既有元器件,又有半成品、预成品、产成品等各种形态的产品――库存的变化似乎也从某个侧面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变化。因公司库存、生产与销售部门的信息并不共享,有时为应对临时出现的紧急生产状况,公司会提前加大原材料采购,以备不时之需。随着库存数量的增多,不计其数地出货、进货,公司库存管理上的不完善,没有定期对库存变化进行追踪盘点,导致实际库存的各种原材料与记录的数据有出入,某些原材料可能长期占据库存位置,占用资金,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

仔细盘查过产品库存后,紫光咨询又对产品生产流程、产品质量追溯等公司业务核心部分进行了梳理:产品生产过程不明晰,无法及时了解生产线上的在制品余料、半成品、成品等情况;产成品的编码不规范,导致产品质量的追溯较困难,无法第一时间反馈给客户;各部门管理系统独立,信息不统一,传递渠道不顺畅;各部门工作低水平重复,难以形成合力,事倍功半……。紫光咨询对照梳理后的管理问题,统筹设计企业信息化系统蓝图,2006年12月31日,紫光咨询为爱博精电设计的ERP系统蓝图通过了企业方的确认,这意味着从2007年新年伊始,爱博精电将迎来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新航程。在爱博精电的领导及各部门员工的全方位配合下,项目实施工作进展十分顺利,并于2007年1月10日成功上线运行。

项目实施效益

ERP项目的成功上线,使爱博精电的广大员工在兴奋之余,面临着如何更快适应ERP带来的工作上的转变。作为高科技企业,公司员工普遍拥有对新鲜事物较强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通过接受紫光咨询的几次培训,再到一遍遍地实际操作,大家逐渐开始适应因ERP带来的变化,虽然到完全得心应手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大家表示现在已经离不开ERP系统的工作环境了,并对信息化管理为公司及自身带来的效益充满信心,因为SAP ERP系统的高集成性在实实在在地改变着公司的方方面面:公司各业务部门信息得以全面集成,使公司管理部门能够及时掌握库存、财务等信息,并进行分析和预测,得到更快的客户响应,有效提高了公司的管理运营能力、部门协调能力、产品运作能力和客户服务质量,为公司的日后发展提供良好的管理平台。

业务流程。通过ERP规范了公司财务、销售、采购、库存和质量检测的管理,实际业务流程规范化,财务、销售、制造现在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用一套数据说话,不仅可以更好地追踪问题的源头,还能帮助整个管理层做好决策。

物料管理。通过共享信息,帮助企业降低库存,减少资金占用,避免物料积压或短缺,支持生产;通过规范物料编码管理,将生产所需要的零部件及时准确的送到总装线上,缩短了产品生产周期,提升了劳动生产率;建立产成品序列号管理,则有助于产品质量的反溯追踪,使公司能快速、准确地追踪到产品的销售日期、保修日期,产品生产环节的状态,甚至是产品原材料供应商的情况。这加快了对客户要求的反应速度,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

财务管理。根据销售和采购订单,系统自动生成应收、应付帐款,对到期财款自动提醒,控制企业现金流出、流入,资金管理更清晰。公司所有数据都集成在系统中,自动计算和分析,使财务人员能迅速提取相关信息来完成财务报表,提高数据质量,加快处理速度,并做到对成本进行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

远程监控。此功能是为出差在外的爱博精电负责人考虑设计的。紫光咨询特为企业引进一套远程监控系统,使企业负责人能时时查看企业各部门数据,掌控企业发展状况。

最初,爱博精电希望通过实施ERP系统来管理库存和财务,而现在不仅这些基本的需求都得到了满足,企业更深层次的需求也被紫光咨询所挖掘,并得到满足。现在公司各个职能部门都用上了SAP ERP系统,爱博精电的信息化之旅已经启航……

综述

SAP Business One 用户:

北京爱博精电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

爱博精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市重点高新科技企业,专业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和计量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公司电力仪表系列产品广泛用于电力系统、智能建筑、市政工程、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煤炭、大专院校、交通运输、医药等行业和领域。

网址

http://www.accuenergy.cn

主要挑战

* 公司各个部门业务信息的整合,信息的共享,优化企业内部流程,提高企业运营能力。

项目目标

* 通过ERP项目的实施,革新管理手段,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推广先进管理思想和模式,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发展,最终达到企业战略发展和管理水平相适应的目的。

* 运用系统分析后的信息和数据为公司管理者提供及时准确的企业运营信息,为管理者优化决策提供支持。

解决方案和服务

SAP Business One

为何选择SAP解决方案

* SAP产品强大的功能性和可延展性

* SAP公司的良好声誉

实施亮点

* 实现产成品序列号管理,加快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主要好处

* 规范业务流程,信息共享,部门资源得到整合

* 企业能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

实施合作伙伴

* 紫光咨询服务事业部

原有环境

OFFICE等

数据库

SQL server

操作系统

WIND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