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征途一小步 企业发展一大步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新年新气象,就在大家喜迎“2007金猪”之际,沈阳中光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中光电子”)也传出喜讯:mySAP ERP项目在中光电子与紫光咨询服务事业部(下称“紫光咨询”)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于2007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迈出了中光电子信息化征途的第一步。

企业发展 信息化开道

中光电子是一家韩国独资企业,由韩国光电子集团(KODENSHI)于1992年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立,主要从事各种分立半导体器件的生产。韩国光电子集团是光数码领域内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光半导体制造商,公司在全球四十多个国家有一百多个分公司,主要客户大多都是世界500强,如:三星、飞利浦、HP。中光电子是韩国光电子集团在中国设立的独资生产工厂,于2000年建立IC生产线,1999年获韩国生产性本部认证院颁发的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2003年获ISO9001认证书。

中光电子目前负责集团公司的产品生产,产品材料构成单(BOM)、技术及工艺均由集团公司设在日本的研发中心提供,所需原材料由韩国集团总部采购后销售给中国生产工厂(国内只负责采购部分包装物及辅料),产品不直接对外销售,而是销售给韩国总部后由韩国集团公司对外销售。因中光电子发展势头良好,同时也是为了扩展在中国的业务,韩国光电子集团准备将中光电子建设成为集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考虑到中光电子目前的管理需求及日后的发展需要,公司决定引进实施ERP信息化管理系统,着手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做信息化的准备工作。

目前韩国光电子集团公司采用的是为企业量身订制研发的信息化系统,这种订制化产品是应集团公司当时的信息化需求而设计,随着公司快速发展,更新维护此套系统不仅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而且系统的功能也越来越不适用于企业发展的管理所需,使用起来很不顺手。故在中光电子准备实施信息化时,企业决定引进更加成熟、使用功能更加强大的ERP产品。

此次中光电子ERP项目选型是配合韩国总部光电子集团信息化的统一部署而实施的。考虑到中光电子作为韩国独资企业的特性,在全面导入信息化之前,公司就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高标准”:信息化产品不仅要能解决目前企业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还必须能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管理需求;实施公司不仅要紧扣韩国光电子集团公司统一的战略部署,在确定的时间内完成并保证中光电子ERP项目的实施质量,还必须在项目实施蓝图设计时将半导体行业在生产和工艺上的特殊性及中韩文化的异同考虑进去,进行融合。

在考察评估了众多国内、国外的ERP厂商后,中光电子将目光锁定在SAP和另一家国际知名的ERP厂商身上。来自德国的SAP最终凭借其产品自身柔性好,几乎涵盖各个行业,并可依据不同行业的不同业务进行订制的特性胜出。而作为SAP在中国区最核心的业务合作伙伴之一的紫光咨询,凭借其在制造行业丰富的实施经验、对制造行业的独特理解及外资企业信息化成功实施经验博得了企业的青睐,成为中光电子此次项目的实施合作伙伴,项目实施范围包括:销售分销模块(SD)、生产计划与控制(PP)、质量控制模块(QM)、物料管理模块(MM)、财务管理模块(FI)、成本控制模块(CO)。

梳理管理瓶颈

2006年7月20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对于中光电子却不同寻常:mySAP ERP项目启动大会在中光电子召开,成为中光电子企业信息化征途的第一块里程碑。韩国光电子集团社长对此次中光电子实施信息化系统的期望很高,在项目启动初始,他便明确地提出了此次项目实施的三点目标:让管理实现透明化、让全员参与企业管理、让管理更加先进,以此更好地实现企业所追求的“高品质、低成本、快速交货”(QCD)的企业目标。

肩负着企业信息化的重托,紫光咨询的项目小组进驻中光电子,开始了中光电子信息化征途。有企业方大力的支持和配合,经过1个多月大量的调研工作,紫光咨询顺利完成需求整理工作,将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归纳为如下几点:

* 原材料繁杂 分类管理难度大

原材料多、工序多、在制品多是电子半导体行业的特点,中光电子也不例外。公司目前物料类型包括完制品、半成品、生产材料、备品备件等,其中生产材料包括材料(进口)及辅料(国内采购),完制品物料按大类分有7种系列,小系列20-30种,在用制品规格1200-1500种(包括DCN成形品及非常规完制品共3000种左右),各种型号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平均有23道工序,在组装过程中平均又有15道工序。基于此,公司物料库存类型也比较复杂,包括原材料库存、半成品库存、在制品库存、产成品库存以及外协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供应商处库存等。在实施信息化之前,中光电子对原材料的管理采用纯手工化操作进行,完全凭手工录入Excel表进行数据统计,为此每个部门还设有专人专岗对此负责。但即便是这样,公司也还是无法将众多的原器件清楚明晰地管理放置,无法详细跟踪每道工序流程,结果导致管理效率较低,数据错误频出。

* 产品分级配对 加大生产管理难度

素子产品之间等级匹配是生产管理过程中的大问题。企业加工生产的产品主要是素子,素子分为发光素子和受光素子,发光与受光素子的生产必是匹配成对的。发光与受光素子的生产都有不同的rank,即等级区分,因各种产品对素子等级的需求不一样,导致发光与受光素子的匹配有一定的条件:通常是较高一级的发光素子匹配较低一级的受光素子,或是高级别的发光素子匹配低级别的受光素子。如是中级别的或低级别的发光素子匹配低级别的受光素子,出来的成品则可能因为极低的敏感性而报废。以往,在生产过程中,工人仅凭经验和感觉对不同等级的发光和受光素子进行匹配组装,结果往往在产品最后的检测过程中发现此种匹配根本就不对,导致这一批产品报废,不仅耽误了工期,还耗费了大量的资金成本。

* 产品质量追溯是产品管理之重

素子产品是中光电子目前生产的主要产品,素子本身的体积虽小,“含金量”却很高。产品的质量追溯在生产管理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原来公司对素子的质量追溯管理主要是通过生产工艺跟踪卡进行管理。从生产投入开始发放跟踪卡,跟踪卡随实物在工序之间传递,工序操作者在每一批产品完成时填写相应的信息到跟踪卡上,然后向下道工序传送,依此类推,直到生产过程结束,质量部门将跟踪卡收集存档,汇总编制EXCEL表格和台帐。一旦发现问题或有客户反映有质量问题,质量部门查看台帐,手工从存档的纸质跟踪卡中寻找相关信息,通常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能够找到准确的信息,无法在第一时间给客户一个满意的答案。

* 企业成本核算粗犷

作为典型的来料加工制造型企业,控制成本是企业提高利润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光电子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对成本的核算比较粗犷,只做到了产品的大类(系列),没有对产品的细类进行成本细算,对有些成本的核算只凭借以往的经验值计算,导致成本核算不准确,尤其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开始区分等级,使产品的实际成本与初始预估的成本经常存在误差。

* 企业预算管理空缺

企业目前的采购主要依靠韩国总部实施,没有采购方面的预算管理。当公司在国内采购一些所需的包装物和辅料时,通常是将所需的采购经费按自己的估算上报。这种由各部门自己提要求进行采购的方式,不仅随意性大,而且导致公司整体财务无法规划,影响到公司对资金的管理调配。尤其是企业日后将实施独立的采购和销售,采购任务更多,采购资金量更庞大,有效的采购预算管理对企业资金的科学调度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企业存在的以上问题,紫光咨询为企业量身设计ERP架构时,不仅考虑到解决目前企业存在的问题,而且考虑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企业的成本估算部分也设计进去,以更好地适应未来企业扩展的需求。2006年9月底,mySAP ERP项目业务蓝图得到企业方的认可,正式开始系统实施阶段的工作。

项目实施亮点

韩国光电子集团的主要客户大都是世界500强企业,作为世界顶尖企业的产品供应商,产品质量是企业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产品质量追溯的准确性与快捷性也成为企业最看重的部分。素子产品体积小却含金量极高,这种特殊的产品特性导致其生产过程复杂,并且对生产过程的要求十分严苛:要配备各种适用于不同规格的生产设备;产品生产精度要求高;产品的生产环境,如空气的湿度、温度、光线和灰尘等都有不同的严格规定……

中光电子在实施ERP之前,也同众多企业一样,仅是凭借手工,将每个不同生产批量的产品用卡片标注、存档。这种“原生态”的管理方式,不时表现出与企业高科技产品形象格格不入的矛盾与冲突:效率低、易出错。抓住产品特性,紫光咨询决定对产品实施“批次管理”,将所有的记录信息化:每批产品都有属于自己的镭射码,将镭射码进行信息化归档,并将每次货物的流转都标注一个批号,并在每一层的包装上都标有查询的编码,只要客户报出产品的镭射码,企业就可以依次逆向进行追溯,直接到达每个产品的每个生产环节的相关信息。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对产品追溯的效率,而且还提高了追溯的准确性。紫光咨询还为此专门开发了关于产品包装处理的程序,由生产lot(批)向出口lot(批)转换,提高查询效率,为客户也为企业自身节约了时间,客户满意度得到提升。

企业借信息化台阶拾级而上

实施信息化管理后的中光电子,企业面貌及员工面貌焕然一新:企业各部门信息及时共享,杜绝了信息孤岛,公司员工对公司相关信息及发展状况了然于胸,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增强,同时也加强了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公司员工从最初对信息化的不适应,经常对着看似烦琐的大量数据“手忙脚乱”,到逐渐适应并依赖上信息化工作。现在大家已经离不开信息化的工作环境了,只要按管理程序轻松地将各项数据输入电脑,许多繁杂的问题就都交给系统去解决。

* 生产管理方面

mySAP ERP系统具有高集成性,实现了公司各业务部门信息的全面集成,使公司管理部门能够及时掌握库存、财务等信息,并进行分析和预测,得到更快的客户响应,有效提高了公司的管理运营能力、部门协调能力、产品运作能力和客户服务质量,为企业的日后发展提供良好的管理平台;有效管理生产流程,如在素子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在区分产品等级之后,操作人员可在系统中查询到素子等级的相关数据,对素子进行有效的匹配,如素子匹配不准确,则无法进行下一步骤的生产,这样便杜绝了操作人员凭感觉进行作业的错误,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有效的产品原材料需求量核算,减少信息技术的花费、存货减少、实现更佳的供应商管理与采购流程,实现更有效的订单管理。

mySAP ERP改善了企业信息系统构架,标准化的流程架构已经借助信息系统在全企业内开始运转,并已经开始走上不断优化的轨道,若干重要的决策支持报表已经开始从系统中获取,产品数据更加准确、更加及时,于一个对数据要求极高的企业来说,作用十分明显。

* 财务管理方面

信息化系统改善了企业的财务管理:为精细地核算产品成本,系统将产品订单进行分割处理,如原来成本是按产成品大类进行核算,现在则按type别或商品群的不同进行细类划分,成本核算实现精细化,准确率大大提高;开发并实施了采购预算管理系统,有效地帮助企业资金准备与调用,提高资金的周转率与利用率。

* 产品质量管理方面

将产品镭射码进行信息化归档管理,开发产品包装处理程序,提升了产品质量追溯的准确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客户满意度提升。

从企业发展的长远来看,随着操作成本的不断降低、流程的不断优化以及员工对系统主导能力的不断提高,信息化在企业内部的效益还将不断得到体现。未雨绸缪,mySAP ERP不仅解决了企业目前存在的管理问题,还为企业未来自主拓展市场作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