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奇平 互联网·关系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最近,一个专门帮助人在网上拉关系的网站,引起了热议。反对者认为,这是把“走后门”搬到了网上,会助长社会腐败;支持者认为,这不过是提供了一条正常交往的渠道。有记者问我怎么看,我觉得这事儿还真是有点特殊。

  以往说到互联网,人们容易想到它把有形的变成无形的。比如,把有形的看货,变成无形的网上磋商。但这件事的特点,是把无形的变成有形的。把拉关系这些无形的东西,变成网上人人可以看到的有形的东西。

  有人辩护说,“走后门”是拉私人关系,这个网是面向社会公开拉关系,因此搞的是公共关系。总不能把公共关系学,说成是“走后门学”吧?反对者担心,把走后门“公共关系”化了,有可能为社会关系庸俗化或者不法化提供更多的便利。

  说拉关系网站可能把所谓的社会关系网“公共”化了,这只是一个方面可能;另一个方面的可能是,也为纪检部门调查不法行为,提供了一条透明通道。

  依我看,互联网本身是中性的,它既可以被正面地利用,又可以被负面地利用。泛泛说拉关系网站是好是坏,从技术上是得不出结论的。对一个技术中性的东西,要给出单方面价值评价,本来就不可能。

  根据六度空间理论,人最多只需要转六道弯(六层人际关系),就可以找到世界上任何一个想找的人。这种由人际关系结成的网络,叫社会网络,学术名称是社会资本。根据法国社会学家的定义,社会资本是指“关系”加“信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社会网络会越来越发达。我个人认为,技术网络与人际网络融合,是早晚的事。文章不能做在不让人们到技术网络上去搞人际网络。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和方向,在摸索人际网络转型的内在规律上做文章。

  法国社会学家所说的社会资本,实质就是人际互联网。它有两个特点,第一,中国人说的拉关系,是指私人关系,社会资本说的关系是公共关系。如果顺着互联网本性发展,从长远来说,会对比较透明的公共关系有利,而不利于私人关系暗箱操作。因为在网上,透明化的成本低,而捂住暗箱的成本会越来越高。第二,社会资本是由关系加信任构成的。信任是关系的资本化,它的学理作用是降低缔约费用。我们不能一说关系网,就光盯着关系两字,这是1.0版的关系。2.0版的关系必须在信任上做文章。要引导互联网上的人际关系,向着低协调成本办事的方向发展,首先是在商务关系中建立可信的合作关系,这是合理的发展。至于一些由于社会关系庸俗化而引发的不法行为,是需要制止的,因为它通过破坏社会信任,破坏的正是关系本身。但它不是互联网造成的,光治网上,是治标不治本。让资源配置市场化、法制化,使权力无从寻租,才是治本。

  从互联网的初步经验来看,解决信任最好的办法,是从机制入手,通过介于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社区(圈子)来制约当事人。典型的是硅谷社会资本模式。想靠政府干预或市场自发调整,都会不灵。

  因此我的结论是,要鼓励社会中介在实践摸索中,逐渐形成信任秩序。拿这里的例子来说,关系网经营者有责任、有利益去维护社会网络秩序。

  孟子说过,有恒产者有恒心。这话可以倒过来送给关系网的经营者:有恒心才有恒产。想要把生意做大,就要负起社会责任。

  (姜奇平数字化产业研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