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黄石港区公安分局推行“数字公安”纪实
来源:黄石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黄石日报 记者  石勇 实习生 袁胜奎 
         

  7月6日,黄石港区公安分局黄石港派出所6月份“工作绩效”考核结果公布,民警李晓晖以248分取得该所的最高分,而最低分民警只得到了88分。根据分局规定,李晓晖可以多拿绩效工资1000多元,而最少分的民警则扣除200多元的绩效工资。两人收入相差1000多元。这在我市公务员梯队里,相同岗位收入差别比例之大,是全市唯一的。
  黄石港区公安机关推行的数字化管理,调动了219名民警的积极性。该分局以绩效考核机制为抓手,提升了队伍素质,以接、出、处警考核制度为依托,规范了执法办案,以科技强警为目标,提升了装备,从而打造出“数字公安”。
  胜阳港派出所所长刘元喜对记者说:“公安民警善于打仗破案,十分正常。但分局党委的数字化管理,比有些企业还规范,打造了一个高效能的公安机关。”
  该分局在推行全员考核、分层管理的绩效考核中,对单位和民警的基本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制定相应的考核评分标准。他们从民警每月津补贴工资中拿出800元作为基金,按照考核结果确定每分值奖励标准落实兑现,建立起民警工作绩效奖惩制度。通过设置“高压线”,坚持用制度、用数字管人,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有效地激发了全局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根本上解决了出勤不出力、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
  该分局推行绩效考核以来,大大促进了队伍建设,民警中失职渎职、执法违法、积案压案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民警董家顺对记者说:“分局党委设置的‘高压线’,有压力,更有动力,我认为非常合理,能激昂斗志、鼓舞士气。”
  与此同时,该分局以接、出、处警的“周汇总、月考核”制度及相关数据为依据,规范执法办案。
  众所周知,接、出、处警工作是公安执法的第一道工序,并且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只有牢牢抓住接、出、处警工作,使之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才能及时掌握辖区治安动态,为治安防范提供依据。而且能及时掌握发案情况,组织力量开展打击处理。
  该分局实施接、出、处警的周汇报、月考核制度以来,对辖区治安动态的把握能力和治安驾驭能力大大提升,各派出所对于警情的快速反应能力也大为提升,涉法涉警投诉大为减少。据了解,自2005年至今,该分局做到了命案全破,重大恶性案件破案率去年为88%,今年元至6月为100%。全局逮捕、劳教以上打处数逐年提升,2006年比2005年上升20.6%;今年前6月又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
  在硬件方面,该分局实施科技强警的战略决策,即以覆盖分局公安计算机网络为依托,以技防系统为基础,搭建公安机关综合警务应用平台,建设全区综合数据库,实现公安信息跨警种的高度共享,提高公安民警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目前,全分局219名民警拥有计算机147台,计算机公安网注册率达到98%。人口信息管理、出租屋信息管理、刑事案件信息、公安管理信息等业务信息系统也已建成。2006年5月,黄石港区首次实现区内流动人口管理和出租房上网管理信息化,上网登记率达100%。
  今年5月17日晚,市内一家网吧发生命案,一青年被人乱刀捅死。黄石港区公安分局民警快速反应,在命案发生后7小时内,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黄石港区政法委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通过打造‘数字公安’,公安机关凸现出巨大的战斗力,2005年至2006年,该分局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大接访’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市唯一‘平安城区’荣誉称号,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先进公安局’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