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军官必精通计算机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据美国《防务新闻》近日透露,印度军队新一代作战条令非常重视信息作战。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提出,信息技术具有巨大的潜力,不仅为现代战争提供了新的武器,而且已成为一个国家的国力和军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信息战主体的人,印军规定,未来的上校军官必须是硕士,精通计算机技术。 

  印军高级官员称,如果说20世纪是“闪电战”的世纪,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21世纪则是“电脑战”的世纪,战争离不开计算机。因此,未来军官必须精通信息技术。 

  而且印军认为,打赢“网络中心战”将不取决于军队人员的数量而在于质量,高素质的军事人才才是赢得未来战争的关键。武器装备越先进,信息化战争的组织指挥就越复杂,对军事人才的素质要求就越高。因此,如何快速、有效地培养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已成为陆军建设的当务之急。 

  目前,印军十分重视高素质军事人才的培养,提出建设一支21世纪现代化军队的口号。为加紧培养军队急需的信息化技术人才,印军制定了计算机训练计划,广泛举办网络技术、电子战、数据通信等培训班,要求到2006年底,所有军官懂得并可操作计算机,士兵完成计算机扫盲计划。印军还规定,所有军事院校将信息技术训练纳入教学大纲,并开设与信息战相关的专业培训课程。特别是在军官任用上,印军要求上校军官必须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为达成未来军队的构想,加快对官兵的信息化训练,印军还将利用对外军事交流,培训信息战人才。据悉,近年来,印军先后选派了多批军官赴美国和以色列等信息技术发达的国家接受培训。印军官员透露,今后印度还将派遣更多的人前往国外进修。另外,印度还与俄罗斯建立了联合军事科研机构,与法国建立了“印法促进防务研究中心”,并计划通过与美、俄、法、以色列等发达国家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来加强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