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存:信息产业部鼓励行业自律
来源:天极 更新时间:2012-04-14

 7月24日消息 针对域名注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个别服务不规范的现象,由万网、中企动力、新网、广东互易、厦门中资源和铭万公司六大机构发起,40余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日前在京联合签署了《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提出行业自律三大原则和八项承诺,为用户提供更有保障、更为优质的服务。COM域名等境外域名也第一次被纳入到自律范畴之内。这是我国互联网地址资源首个行业自律公约,其签署对保障用户权益,促进我国域名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具有重大的积极效应。

  信产部电信管理局谢存在大会上表示:

  互联网地址资源是衡量一个国家互联网发展水平的指标之一。刚刚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6月底,域名总数已经达到了918万个,CN域名跃升为第二大国家顶级域名。这与广大注册服务的机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随着互联网迅速的发展,在域名服务主体和注册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域名和寻址质量问题也逐年提升。为此,信息产业部先后下发了一系列加强域名管理和规范域名注册服务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探索建立了域名机构年检制度,开发了数据库,还开展了专项活动,不断加强对域名注册的管理,我们及时处理了违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服务机构恶意占用域名资源、恶意抢注域名的现象,维护和保障了域名注册服务的秩序。

  

谢存:信息产业部鼓励行业自律

  今天共同签署的《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作为行业自发行为,为进一步规范域名服务提供一个补充。信息产业部鼓励和支持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希望这一个自律公约在以下几个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保护用户利益,改善用户体验。用户利益是我们的出发点和归属。互联网域名等注册机构承担着为用户提供域名的职责,履行着帮助用户理性注册域名的义务。现在,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八项承诺的提出有利于保护用户的利益。

  其次,《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使得我们在规范域名等资源服务当中,建立了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方式,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CNNIC作为公约的监督执行机构,一定能够肩负起责任,为互联网发展起到监督作用。

  第三,构筑和谐的互联网环境,希望大家牢固树立互联网地址资源注册服务意识,进一步创新注册服务方式,文明规范的开展注册服务,加倍努力搞好注册服务,为进一步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的签署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广大注册服务机构正确对待自己的签字,履行自己的承诺,我们期待有更多注册服务机构加入这一个公约,加入到自律行业里面来。共同推动中国互联网地址市场持续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下一个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