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移动元数据管理系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背景:精确型经营要求加强元数据管理

随着电信市场的开放,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利润的降低使得必须从粗放的经营转变到精确型的经营,同时经营决策需要尽可能多的定量依据和尽可能快的速度。所有

这些需要技术上的支持--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等BI工具。

以吉林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为例。作为在中国移动省级经营分析系统建设评比排名前列的吉林移动,已经成功建立起了面向决策支持的经营分析系统并投入运行,所建的经营分析系统积累了BOSS系统、客服系统等业务支撑系统的巨量信息资产。

然而随着经营分析系统规模不断扩大,系统所积累数据量也越来越大,截止至2005年12月,吉林移动仅语音详单量已经达到每天近四千多万张,并且还在以更高的速度不断增长。收集到的海量数据背后隐藏着大量珍贵重要的信息,但也同时提高了系统的数据管理难度--一方面难以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解释,缺乏对业务流程执行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另一方面各部门数据与数据整合的难度也不断加大,影响到了经营分析系统中的数据质量。

如何对现有数据进行深层发掘,并揭示出埋藏在元数据中的趋势、因果关系、关联模式等核心信息?这是下一步深化经营分析系统应用的电信运营商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构建BI,首先要保证的是数据质量。元数据管理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把业务系统中的数据分门别类地进行管理,并建立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关系,为数据仓库的数据质量监控提供基础素材。

在电信运营商的实际业务操作中,往往完整保存了全部数据,但忽略了对元数据的管理,因此元数据管理被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列为2006年系统改造的重点。

由于吉林移动已经在元数据管理建设方面进行了相关的探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知识与经验,因此被中国移动总公司选择成为元数据管理建设试点省份,成为中国电信行业领域中首批进行元数据管理系统建设试点的企业。

过程:实现数据统一管理

吉林移动元数据管理系统应用软件工程从2004年11月底正式启动,目前已经全面安装上线,投入使用。

元数据管理平台的构建工作,完全遵循国际CWM标准;并且引入了全球范围内在元数据管理方面具有领先技术水平的、应用范围广泛的MetaCenter元数据管理产品。

在实施深度方面,吉林移动在亚信MetaCenter产品的基础之上构建了从源系统一直到多维分析、业务报表、KPI关键指标展示等方面的元数据管理系统,完成"数据流图"的构建过程,能够进行有关数据指标的信息回溯工作,并提供可供业务人员理解和使用的用户访问界面。

更可贵的是,该管理系统完成了从管理到查询到综合分析的全面管控,管理层次从"接口"到ETL处理、业务逻辑处理、结果展现处理、指标经营分析的方方面面,构成了经营分析系统的核心和基础。

元数据管理系统的建设得到了吉林移动内部建设部门以及经营分析系统业务使用部门的高度认可。吉林移动的一位中层管理者说:"经营分析系统中存在有很多报表,不同报表中存在一些相同的指标,以往这些不同报表中的相同指标往往不一致,必须花费很大的精力去检查核实,现在有了元数据管理系统,统一了指标的统计口径,所有的指标数据都保持一致,减少了很多无谓劳动。"

成果:全面提升BI应用价值

吉林移动元数据管理应用的建设极大的提升了元数据的价值,指标管理系统配合以元数据管理构架起了企业级的指标管理体系的坚实基础,为企业级的指标管理探索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元数据管理系统对经营分析系统前端应用服务的支持,使系统使用者随时随需查阅感兴趣的元数据内容――在线的帮助系统。

在地市数据集市中的应用,使地市分公司的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对集市的了解更加深入透彻,更好的发挥了集市的应用价值;元数据管理系统与调度监控系统的完美结合,细化到了每一个环节的管理,保证了经营分析系统的数据质量。

元数据管理系统的建设显著提升了经营分析系统的应用价值。据统计,2005年12月份的系统点击次数已经超过了以往历史的最高纪录,说明构建元数据管理系统后的经营分析系统的价值越来越得到了更多吉林移动业务使用人员的认可和肯定,也进一步体现了吉林移动经营分析系统建设的成熟性与完善性。

吉林移动负责元数据管理系统建设负责人说:"元数据管理系统的成功实施不仅减少了经营分析系统使用人员的工作量,而且极大地提高了使用人员的工作效率;对系统维护人员来说,也极大提升了系统的维护能力,提高了经营分析系统的数据质量。本期建设的元数据管理系统无疑是一个全面、完善的数据管理系统!"

专家指出,吉林移动元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BI系统各环节中各类元数据的统一管理,并在此基础之上建设的元数据管理的典型应用--指标管理平台统一了统计指标的统计口径,显著提高了BI系统的数据管理质量,系统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试点工程的成功应用,对中国移动系统平台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中国移动经营分析系统建设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参照体系,同时开辟了中国移动商业智能系统的新纪元。

目前,亚信科技BI方案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移动总部及下属十三个省级公司,系统支撑用户量总数超过一亿,支撑的数据容量均超过10TB,还有三个项目的数据容量业已超过80TB。在BI领域,亚信在元数据管理领域的创新使其在BI市场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