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服务器争当信息化主力军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本报记者 杨国民
  自1993年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问世以来,国产服务器的发展已走过了14个年头。目前,以浪潮为代表的众多国产服务器品牌群体崛起,牢牢把持住了国内近50%的中低端市场。

  在国内信息化刚刚兴起的时候,国外RISC服务器一统天下,其高昂的价格使得国内只有像金融、电信等行业才能应用得起,这严重阻碍了国内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为了推进中国信息化快速发展,以浪潮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阵营通过艰难的原始技术积累,基于X86架构开发出了PC服务器,打破了国外服务器巨头在中国多年的垄断,使得服务器在各行各业得以迅速广泛应用,开辟了RISC服务器以外一个全新巨大的市场,成为中国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服务器产品。

  1996年,浪潮集团承担起了国家“863计划”中“国产服务器推广和应用”的重担,针对中国实际应用需求引入和改进国外先进IT技术。在此基础之上,浪潮不断向高端商用领域开拓,先后承担了8个国家863项目,取得了28项软件著作权,80多项核心发明专利技术,并且成功孕育了我国第一台高性能商用计算系统天梭,在高性能服务器领域打破了国外服务器的垄断。今天,浪潮服务器已经广泛应用到金融、税务、财政、电信、能源、教育等各行业。据权威机构统计,浪潮已经连续11年蝉联国产销量第一,连续4年政府行业销量第一。

  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建设迅速发展,网络建设与新兴应用不断升级,为服务器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放眼全球以及亚太地区,中国服务器市场增长引人注目。统计显示,近年来全球销量增长率约为14%左右,而中国市场增长率保持在19%左右。

  传统行业的新兴应用成为国内服务器市场新的增长点。政府部门电子政务应用除“十二金工程”外,卫生部门应急指挥、卫生监督、医疗救治,以及安全监管、地震监测、数字环保、公共安全、公共事业等方面的需要增长明显。另外,国家近年来推出的文化共享工程、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工程、农业信息化、职业教育等,也成为服务器市场增长的生力军。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信息化建设的成本日益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有权威人士做过统计,如果要实现2020年中国有8亿人上网,则届时中国的信息化规模将是美国现在网络规模的三倍以上,如果我们走与美国相同的信息化发展模式,所需要的总投资是不可想象的。国产服务器为推动中国进行低成本信息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本土品牌通过自身技术、产品能力的创新,为客户提供替代国外品牌的选择,迫使国际品牌降价,拉低整体价格水平。有关报告显示,1995年国内信息化建设采购pc服务器28万台,投资19亿元,平均每台价格约679万元;2005年国内信息化建设采购pc服务器427万台,投资额839亿元,平均每台价格约197万元;2005年较1995年单台采购成本下降了70%。按照单台采购成本计算,2005年实际上减少了采购成本200亿元。

  服务器涉及国家信息安全与信息化产业布局。国产服务器品牌的发展,为我国信息化提供了坚实保障,对相关领域发展具有重大经济和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