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京一在中国ERP行业峰会上致辞
来源:天极 更新时间:2012-04-14

今天,由经济日报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世界》报社、天极ChinaByte、《经理人》杂志社联合主办,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承办的主题为“ERP WORLD 2007 世界级制造”的中国ERP行业峰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多位政府领导、两岸ERP专家学者、著名企业CEO和CIO等人士共聚一堂,就中国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发展趋势、管理模式、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制造业应用等多个角度,对中国的ERP产业做深度的剖析和探讨。

  主持人:非常感谢郭总的精彩演讲。同时也让我们祝愿神州数码早日能够实现数字化中国的梦想。接下来让我们欢迎国家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洪京一副司长演讲。

信产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

  洪京一: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这次论坛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探讨制造业信息化,交流行业和企业信息化经验的互动平台。使我们更好地围绕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提高信息化对当前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重要作用的认识。进一步研究和明确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有效途径。刚才我们听了徐社长和郭总的致词,他们介绍的这次论坛举办的宗旨,业介绍了我国企业信息化,特别是制造业领域推广应用ERP基本的情况,对我的启发很大。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信息产业持续发展,推动着人类社会生产力和文明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进入二十一世纪,广泛应用和高度渗透的信息技术,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展现出新的发展前景。将进一步深刻的改变经济和社会的面貌。信息产业部担负着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的重大职责,信息产业的发展,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网络和技术装备,是信息化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信息网络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经过20余年高速增长我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取得的长足的进步,已经建成世界最大的通讯网络。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数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互联网与宽带的用户均居世界第二,业务应用日益丰富,服务力量有很大的提高,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装备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准,世界各种成熟的先进的主流的通讯技术在中国通讯网上均有应用。广播电视设计也达到世界一列水平,其中央视和部分省市的设备已经进入世界先进水平,目前我国电话用户的总数已经达到8.67亿户,其中固定电话是3.72亿户,普及率是28.1%,移动电话是4.95亿户,普及率达到39.3%,互联网用户是1.53亿,其中宽带用户达到9700万户,超过了60%以上,宽带通信业务也日益丰富,电子商务、宽带娱乐、IPTV、宽带奥运、远程教育等应约不断涌现。我国目前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广播电视市场和收视群体,有线电视的用户是1.4亿户,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是1266万户,全国广播电视的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为95.04%和95.23%,广播电视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国的行政村。

  第二,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稳步上升,改革开放尤其是十五以来,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和先导性、战略性产业。2006年,我国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1.52万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7.5%,电子信息产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75万亿,增长23.7%,产业规模继续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位居领先,居世界第二位。彩电、手机、个人电脑、程控交换机以及显示器等多个主要电子信息产品的产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6517亿美元,占全国外贸总额的37%。在全球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额中的比重已经超过15%,列第二位。一批具有相当实力的本土优势企业脱颖而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进入了财富全球500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经成功实现了海外上市。联想、新东方、海尔、TCL、华为中心等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增强配置国际资源的能力,加快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产业集中度也明显提高。9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40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区、11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6个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已经成为产业发展中的主力,其劳动力、销售收入、工业增值值、利润总额占全行业的比重均超过70%。

  第三,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应用效果日渐显著。农业信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断取得新进展。能源、交通运输、冶金、机械和化工等行业的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传统服务业转型步伐加快,信息服务业蓬勃兴起,金融信息化推进了金融服务的创新。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信息化步伐明显加快。

  第四,信息化基础在进一步加强。电子签名法的实施为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成为网络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信息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电子签名法》实施两年来,已经依法批准设立了24家认证机构,发放的数字证书达到546万张,电子认证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初步建立,电子签名和数字证书在网上行政审批、纳税、报关、网上支付、网上交易、网上社区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认证机构的依法、规范经营有力的支撑了网络金融体系的建设。同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批重要法律法规也正式施行,电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正在抓紧研究和起草。信息化标准、测评体系、人才培训等工作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各位来宾,我们愿意动员全行业通过与广大应用部门和服务组织联合推动信息化建设,为他们提供法律、政策和技术的指导。营造有利于企业信息化发展环境,组织调动社会各类资源,促进信息化社会服务体系形成,促使企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我国制造业实现做大、做强,提供有力的支撑,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发展道路。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