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伟光在第三届中国电子支付高层论坛致辞
来源:金融界 更新时间:2012-04-14

 7月26日讯 由《电子商务世界》杂志主办的“2007 年(第三届)中国电子支付高层论坛”7月26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普及电子支付应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以下为商务部信息化司处长石伟光致辞:
  石伟光:大家好!我们这几年电子商务发展的很快,但是我们在支付方面还有很大的一些差距。商务部作为电子商务的主管部门,最近几年在电子商务的应用和环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单

的介绍一下我们做的一些工作。

  第一项工作是我们这几年每年发布报告,我们也对金融支付方面做了一些报告。第二个是我们收集了200多个案例,我们和20多所大学在全国做了200多个案例,这包括很多的银行在网上支付做得很好的案例。第三个就是前一段时间大家都知道我们商务部发布了一个电子商务交易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出台了以后收到了很多的用户的一些支持和欢迎,那么商务部也准备在这个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把它变成条例,变成电子商务的支付条例,我们正在做这个工作。第四项就是商务部也正在准备起草商业数据保护法。

  我想以上这些主要的工作对电子商务环境建设应该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此外电子商务在国际交流上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13个国家的政府和多边组织建立了国际电子商务的交流机制,定期交流,还有一些其他的亚欧会议和联合国贸发组织我们都建立了一些联系,及时的了解国外电子商务的一些情况。去年我们也举办了电子商务的亚欧会议,这些都极大的促进了我们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应用和环境的建设是相互促进,这次会议我想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由政府部门和企业很好的交流,来共同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