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玉:电子商务将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来源:金融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孟玉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孟玉(摄影:杨松 )

  金融界网站7月26日讯 由《电子商务世界》杂志主办的“2007 年(第三届)中国电子支付高层论坛”7月26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普及电子支付应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金融界网站作为财经门户独家网络支持,全程独家视频和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孟玉精彩演讲:
  
  孟玉: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受宋玲女士的委托来参加一年一度的电子支付高峰论坛,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下面我宣布一下宋玲理事长的致词。前不久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我国首部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电子商务和网络化的新型活动,暨基于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等的生产、流通和消费活动。电子商务涵盖了社会不同经济主体内部和主体之间的经济活动,体现了信息技术网络化应用的根本特征,既信息资源高度共享,社会行为高度协同和带来的基础活动高效率和高效能。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意义在于有效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切实提高国民经济的质量,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比较。十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步入了务实发展的轨道,电子商务应用初见成效,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公共技术与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企业信息化基础和普及应用水平不能适应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需要,电子合同等电子商务新要素不断涌现,为经济安全和市场监管带来了挑战。

  十一五期间电子商务将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电子商务服务业将蓬勃发展,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条件日趋成熟,将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迫切需要国家制订,予以指导和推进。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至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诚信体系的建设,与协会的专家、团队共同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探索了一些经验,为推进电子商务支撑环境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7年初,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小组办公室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行业施用评价的通知第三号文,发布了专家论证的试点单位,通过电子商务协会成为了首批的行业的企业,信用评价的试点单位。今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将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行业自律,保障行业健康发展,为促进我国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我们也要求协会会员以诚信守则为行为规范,致力改善电子商务的信用环境,通过组织和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以及诚信论坛和活动,推进电子商务的建设。最后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