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物流无线网状网解决方案
来源:天极 更新时间:2012-04-15

北京西南物流中心是国内大型专业图书仓储物流企业,为了使物流各环节更好的配合,加强物流安全性,提高工作效率及预警性能等。北京西南物流中心于近日运用阿德利亚公司的无线网状网技术覆盖了整个物流区域,实现了视频监控、无线上网、语音通信、手持无线接入等功能。

  一、项目需求

  北京西南物流中心坐落于北京市丰台区花乡榆树庄地区,毗邻铁路西客站货运场丰台火车站,距西南四环高速路1公里,距京石高速路西道口出口仅800米,形成了高速快捷的运输网络。 西南物流面向全国众多出版社开展收货、储存、包装、发运、配送业务。在北京有8个大型库区,占地500多亩,并且拥有庞大的全国运输网络。是图书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发行渠道。为了更好的完善和提高物流工作的质量及效率,西南物流需要一个能提供如下功能的强大网络支持:

  •   将所有分区仓库、办公室和总部大楼纳入统一的无线网络
  •   在所有分区实现对门口和一些关键区域的视频监控
  •   实现物流应用系统中的手持终端无线接入
  •   支持VoIP语音通信
  •   为部分仓库办公室和职工宿舍提供数据通信上网服务
  •   网络具有高可靠性、可扩展性

  二、无线网状网建设目标及原则

  1、项目设计目标

  在该项目中,主要实现对西南物流的网络覆盖,同时对各分区仓库和一些关键区域实行视频监控、实现物流系统手持终端的无线接入、支持语音通信等。

  2、设计原则

  由于西南物流需要实现的功能较多,并需要为已预定的二期网络工程预留扩容空间。因此对无线网络的可扩展性,高安全性有较大要求。同时,因为需要满足上网、视频及音频的传输、信息的传输等功能,网络必须拥有高容量带宽并保证其通顺。

  三、 无线网状网解决方案

  1、传输网络系统架构

  西南物流无线承载网络采用阿德利亚室外型无线路由器MSR4000、MSR2000和室内型无线路由器MSR1000混合组网。

  各区分别用一至两个无线路由器覆盖,频率设置上,一个radio覆盖定向区域,另外一个radio形成回程链路。

  2、物流系统应用

  通过wifi无线手持终端无缝接入Azalea无线网状网,实现内部物流应用系统的数据交互,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自动化办公,提高企业效率。

  3、宽带接入

  采用Azalea室内室外无线路由器联合覆盖,为西南物流园区职工宿舍楼和办公楼提供宽带无线接入。

  4、语音服务系统

  客户的wifi手机等无缝接入azalea无线mesh网络,使企业内部通信更便捷,节约企业运作成本。

  5、监控系统

点击放大此图片

  摄像机接入系统方式

点击放大此图片

  阿德利亚无线网状网系统为终端摄像机接入提供了多种接入方式,使得终端接入的位置选择具有更高的灵活性。

  方式一:通过有线接入。摄像机选用数字摄像机,通过以太跳线直接接入MSR以太接口,实现接入系统。

  方式二:通过无线接入。摄像机选用无线数字摄像机,在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内,通过摄像机的无线模块接入网络。

  四、实施效果

  在项目实施完毕后,西南物流中心对项目进行了验收。信息处负责人表示,阿德利亚公司的无线网状网技术完全满足了西南物流的业务需求。实现了在物流运输中手持终端的无线接入,还可以对库房各区进行视频监控。同时实现了随时随地的上网,支持语音通信。并通过冗余保障机制,大大提高了物流园区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西南物流中心表示,此次无线网状网技术在物流中心的应用,是先进网络技术与物流行业的完美结合。使得物流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都大大提高,形成了更为先进、完善的物流体系满足了众多出版社和图书公司的需求。

  “一网多用”是无线网状网高智能化的体现,阿德利亚项目负责人表示,因为无线网状网的网状结构,使得海量信息能无障碍传输,并使信息系统更加安全,才能同时满足上网、视频监控、语音通信等诸多功能,这将为西南物流带来更为高效的业务环境,提高了物流园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