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在电信业发展与转型国际研讨会致词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部与国际电联联合举办的电信业发展与转型国际研讨会,7月24日至25日在上海成功举行。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国际电联秘书长哈玛德•图埃出席开幕式并致词。蒋耀平在致词中表示,中国信息产业部与国际电联有着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国内外同行面对面沟通和交流,对于加深各国同行对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改革情况的了解,推动中国加强通信监管能力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转型成为全球电信业潮流的形势下,各国同行一起来研讨电信业发展与转型的课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蒋耀平指出,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也是通信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推进技术业务创新,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缩小数字鸿沟,不断增强行业整体实力,为加快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一,充分认识并把握好转型给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业务创新,极大地丰富了电信的内涵,各种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进程方兴未艾,对于行业的长远发展无疑是难得的机遇。随之而来的产业价值链重心向内容和应用的迁移,对长期以来形成的电信运营模式产生了日益明显的影响和冲击。网络、技术和业务演进路线日新月异,也使行业发展和市场监管面临严峻的挑战。面对行业转型带来的新机遇,必须破除传统观念的束缚,创新发展模式和理念,实现行业发展的新跨越。

  第二,积极推进技术业务创新与行业转型。转型是一项牵涉面非常广的系统工程,必须理清思路,研究制订相应的战略、目标和举措,加以引导和推动。为此,要牢固树立信息服务大行业的观念,密切跟踪技术业务发展趋势,不断拓展发展思路、更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技术的先进性与适用性相结合,不断提升网络技术创新和业务服务创新能力,务实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的发展,实现行业的持续增长。要着眼于信息化这个大市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信息化以及各行各业信息应用系统的建设中去,形成和延伸产业链。要着力加强研发和服务创新,优质、高效、全方位地提供网络平台、应用开发、系统集成和运行维护支撑,充分满足全社会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以信息化带动行业发展,以行业发展推动信息化建设。

  第三,努力为创新和转型营造良好环境。创新、转型、竞争、发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使广大消费者能够更好地享受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服务的便利,得到更多的实惠。鼓励创新、促进竞争,是对消费者最好的保护。信息产业部将努力把监管为民的理念与推动自主创新和行业转型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规划和政策指导,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支持和鼓励技术、业务创新,从商用试验、技术标准、互联互通等关键环节着手,推动建立技术业务创新促进机制。将及时研究制订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协调和解决新技术新业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促进新技术的开发、普及和应用。将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及监管政策对技术业务的创新和发展的引导、扶持与调节作用,逐步提升码号、频率等电信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水平。

  第四,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动行业转型。各国电信企业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转型战略、目标和措施,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许多国家的监管机构也都在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模式和管制政策。中国政府愿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同仁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共享彼此的知识和经验,促进技术业务创新,推动行业平稳转型。希望国际电联继续担当起组织者、协调者、推动者的角色,促进全球信息通信业持续快速增长。中国愿与国际电联继续加强合作,为全球信息通信事业的沟通发展作贡献。这次研讨会是信息产业部与国际电联联合举办的第六次国际研讨会,国际电联对于在中国这个世界上电信用户最多的国家举办研讨会非常重视。年初出任国际电联秘书长、第二次来参加研讨会的图埃先生在致词中分析了全球信息社会与电信业发展的形势,阐述了他作为本届国际电联秘书长任期内的三个主要工作目标。他指出,当前全球信息需求和电信发展正处在十分重要的转折期,电信行业必须面向信息社会的需求,积极推进电信网络和电信业务的转型,努力实现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制定的发展目标和行动纲领。

  来自国际电联和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英国、新加坡、欧盟及中国信息产业部、通信企业、科教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研讨和交流,各地通信管理局、信息产业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领导出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