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打造“网上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有位外地人,想在扬州和人合办公司,到工商部门注册时被要求先办理暂住证,他认为规定不合理,就以“生意人”的名义向“中国扬州”网“寄语市长”发了一个帖子。令他想不到的是,仅仅几天就接到可以办理的通知。有关部门还告知他,这条规定将被取消。

  扬州的“寄语市长”栏目,成了全市人民了解政府、监督政府的重要“窗口”,去年一年收到各类建议6400多条,目前每天超过20条。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像扬州一样,全省各地打造“网上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的特色做法不胜枚举。

  177个单位入驻网上“政务大厅”

  对于每个南京人来说,无论在衣食住行方面遇到困惑,还是企业申办或运行中出现麻烦,只要在因特网上输入“南京市政务大厅”,一个专门的个性化服务平台就会出现在眼前,从审批部门、办理条件、办事流程到承诺时间、收费依据、部门地址等一览无余。据悉,这个网上政务大厅自2002年开通以来,入驻单位已有177个。综合经济、规划建设、商贸交通等13大类企业或个人登记、建设项目、外商投资以及咨询、投诉等服务项目都可在网上查询或办理。1984年以来政府近3万份、27万页的电子公文也都可以在网上查询调阅。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绍泽说,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构建政府办事平台是推进实行公开的重要保障。该市还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务信息专栏,及时发布市、区县两级工作信息,使市民的知情权得到充分尊重。分析人士点评,行政服务中心的本质是政府流程再造,当行政裁量权被压缩后,建立电子政务大厅,就能有效避免部门利益被切割,拉长审批程序而降低办事效率的弊端。

  1000个信息亭构筑政府百姓“连心网”

  “我虽是一市之长,但不可能一个人决策一件事。现在,苏州所有与规划相关的项目、涉及百姓生活的事情都在‘中国苏州’和规划网上公开。以电子政务为轴心的政务公开,使得我们有点‘得意’,因为不再有人找上门求办事,我解脱了,也少了犯错误的机会。”这是苏州市市长阎立对“网上政府”的现身说法。

  记者在苏州了解到,该市是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联系点,电子政务被苏州当作政府管理创新的重要手段。目前,已开通电子政务基础网络平台、电子公文流转系统、网上审批系统、公务邮件系统和部门办公自动化等系统。特别是作为“数字苏州”的标志性工程,信息亭的建设成了“网上政府”一大亮点。在金阊区三香路络香路口,记者看到,这种信息亭外型和普通售报亭很相似,但功能却迥然有别。市民除了买报刊,还可以刷卡查询生活服务信息,进行交费、话费充值等电子交易。该市有关负责人说,考虑到不少市民家中尚不具备上网条件,市里将信息亭建设纳入到政务公开的范畴,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查询。记者打开电脑屏幕,只见有政府公告、企业办事、公众监督、问计于民等12个子栏目,各类信息11000多条。据介绍,首批50个试点信息亭投放3个月来,平均每天点击率达18000多人次,其中苏州政务栏目每天点击5000多人次。不久前,市民通过信息亭进行中考查分的有14万人次。到明年底,信息亭将增至1000个,覆盖市区及所辖县级市主要街道和社区。

  6000名高中新生全部网上录取

  中考录取在网上进行,这是今年张家港市的新鲜事。按照市长王翔的说法,“对老百姓的钱,我们要使他们花得明明白白,信息公开就是要告诉他们什么钱该交,什么钱不该交。”教育收费是一大焦点,这个市将招生政策和运作过程的公开透明作为消除百姓顾虑的关键着子,在全省率先建立网上中考招生市场,全市32所高级中学6000多名学生的录取都在“阳光下操作”。教育部门在每所学校设立网上录取点,考生和家长可任选一个点投档。每档录取分数线、择校费等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一旦投档成功,当场就能拿到录取通知书。这种新的网上录取方式,既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方便,更使大家“一目了然,心服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