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上堂自护课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七月二十七日,甘肃临泽交警大队宣传民警在乐民社区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图为学生们争相回答问题。

  2007年暑期青少年自我保护提示

  不沉迷网络游戏,不浏览内容不健康的网页,慎重会见网友。

  在公共场所或参加大型活动时,注意紧急疏散路线,注意防盗、防抢、防拥挤踩踏。

  要到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严防溺水。

  不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无牌证车辆。

  旅游时,选择信誉良好的旅行社,保留导游和同行人员的电话号码;不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贵重物品放置旅店保险箱;行李物品不脱离视线;出入旅店房间随手关门,不让陌生人进入房间。
 
[被屏蔽广告]
 


  自助游要结伴而行,按不同气候、地区、出游方式,带好个人防护用品、常用药品、证件和通讯工具,不在野外过夜。

  遇到雷电、暴风雨不在树下躲藏,不接打手机;遇到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应远离危险地带,及时求助。

  注意防暑降温,一旦有中暑症状时,应避开阳光直射,及时服用解暑药物。

  注意食品卫生,防止食物中毒;不购买路边无证摊点食物,不暴饮暴食。

  不饮用、食用陌生人送给的饮料、食物。

  未成年人不吸烟,不饮酒。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遭遇不法侵害时,首先保全生命,然后择机逃脱、报警。

  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拨打报警(110)、火警(119)、急救(120)电话,并保护好现场和物证。

  “一起sayhi,我们放假了……都来不及说声再见,同学们都冲出校园……”暑假是学生接触社会的好时机。但放松的同时,更需学会自我保护。

  7月30日,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公安部宣传局联合发布“2007年暑期青少年自我保护提示”。

  贴近学生

  提出可行建议

  南京团市委的一项调查显示,上网已经成为孩子暑期生活的主要休闲活动之一。有24.63%的孩子每天上网时间是3—4小时,甚至有5.42%的孩子每天上网时间超过5小时。

  “自我保护提示”的其中一条就是“不沉迷网络游戏,不浏览内容不健康的网页,慎重会见网友”。家庭教育专家关鸿羽教授认为,“提示”充分认识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抓住了“网游、不健康网站、见网友”这3个容易产生危险的环节。同学们在尽情享受网络冲浪的同时,应该对这3个环节提高警惕,避免沉溺其中,耽误了学业。

  “读万卷书,行千里路”,是青少年学习的两种最重要途径。不少同学都有利用假期外出旅游的计划。自助游受到不少同学的青睐,提示有专门针对自助游的一条:“要结伴而行,不在野外过夜……”

  团中央权益部褚峰处长介绍,提示把各方面的内容进行归类,进行人性化提示,便于记忆,是一种教育方式的创新。“希望这次尝试能够把这种方式制度化,长期坚持下来。我们今后将分阶段突出自护教育重点,比如交通安全、防灾避险、健康上网等方面,定期与有关单位联合对青少年进行重点提示。”

  这次发出的提示,强调了“自我保护”。褚峰解释说,青少年自护教育的关键是让青少年自身养成自护意识,脑子里时刻有根自护的弦。在强调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同时,应特别注重青少年自我保护的作用,必须提高他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有关负责人介绍,提示是创新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方式的积极尝试,今后将根据社会影响和实际效果,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并形成制度。此次活动还通过中青网、公安部政府网站、人民网向社会各界征集更多的提示内容。如果您有好的建议,请登录这些网站发表。

  自护教育

  保护好你自己

  你独自一人在家,有人敲门,来人自称是上门检查电路的,要求你开门,你怎么办?在一个陌生的场所,如果你与老师或同学走失,身边只有一部投币电话,手头却没钱,你怎么办?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抢劫,你怎么办?

  在自护教育的课堂上,这些问题都有标准答案。褚峰介绍,“这次发出提示性教育虽是第一次,但我们一直在关注青少年安全问题,各地团组织和相关部门开展的青少年自护教育也搞了很多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青少年自护教育受到人们重视与9年前的一起案件有关。1998年11月18日凌晨3点多钟,北京市一名14岁的女中学生和表弟看完流星雨回家的路上,遇到自称联防队员的庞某,庞以察看证件为由支走表弟,再以去派出所为由将女中学生带上出租车,诱骗至高碑店乡的一小公园内猥亵并杀害了她。

  令人们扼腕痛惜的是,罪犯和受害人在路上曾不止一次地遇到行人,但受害人并没有呼喊求救。据他们乘坐的那辆出租车的司机反映,一路上,受害人一直没有向司机示警或求救。那位司机说,这个小姑娘死得太可惜了,其实当时只要她有一点暗示,我肯定会帮助她。

  一项实验显示,当家里只有学生一人在家时,实验者进行敲门试验,通过多种借口,比如:查煤气表、修理电器、检查供暖设备等,都敲开了这些学生的家门。青少年的自警意识之差可见一斑。

  学生安全

  需要多方关注

  “把电脑放在客厅。”针对沉迷网络,关鸿羽教授向家长提出了一条方便有效的建议。“不要把电脑放在孩子房间,这样家长在家来来往往就可以检查。”关教授还建议,家长应与孩子一起学习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如能先行一步更好。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陶宏开也认为,对孩子的教育应以预防为主,切记不能变成应试教育的暑假。首先,家长应配合老师,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在放假前制定切实可行的暑期计划。利用暑假,让孩子体验不同的生活,适应外地的条件,学会与他人交流,增强其思辨能力、自控能力、适应能力、耐磨能力及自我平衡能力。

  武汉市29中班主任赵萍老师遇到了一个安全教育的难题。她说安全教育是教学的重中之重。江城武汉以河流湖泊众多而闻名。每到夏季来临,老师总要再三叮嘱学生注意安全。但一些安全教育的方法,还是需要政府部门进行指导。

  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汤霓同学认为,这方面,校学生会、社团、协会等学生团体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学生社团要通过制定假期安全教育倡议书或以其他动员方式,大力宣传青少年自我安全保护的重要性。同时,要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开展假期学生团体活动,如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等。

  (综合本报记者尹世昌 李佳祺 杨明方 实习生韩 潞 冯 瑄稿件)